【民眾黨團聲明】針對高端疫苗解盲成功提出四點主張
高端疫苗於今(10)日下午宣布,二期臨床試驗解盲結果成功。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基本上肯定業者在國產疫苗方面的努力,也樂見生技產業能向前邁進一步。

不過,執政黨政府在國產疫苗的採購程序和法規規範方面,不願充分揭露資訊,也不與民眾充分溝通及說明,甚至縱容部分媒體人、網紅或側翼網軍,對監督者、質疑者進行抹黑輿論攻擊,甚至有民進黨黨職人員在網路上散播不實圖卡,被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認證為假消息,種種行為,讓民眾對於國產疫苗的信任度越來越低。

根據民眾黨委託趨勢民調公司針對防疫議題施作民調,結果顯示有6成2的民眾對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採購疫苗進度感到不滿意;近7成民眾不願意施打未國際認證的疫苗,顯示國人對目前國產疫苗的信任度嚴重不足。

民眾黨立院黨團認同台灣應當發展國產疫苗,但國產疫苗的茁壯需要時間與空間,而非急就章向食藥署取得EUA後立即上路施打,我們在此發表四點主張。

一、國產疫苗抗體效價沒有問題,但抗體效價是否等於對病毒的保護力?資訊未明、疑慮未解之時,中央政府當務之急應是盡速購進國外疫苗,除了穩定這波疫情,也給國產疫苗更足夠的時間來進行下一波試驗。

二、儘管二期解盲成功,但今日公布的數據中沒有「保護力」相關數據,民眾黨團堅持國產疫苗應比照國際主流疫苗品牌,取得三期期中報告後再申請EUA開放國人施打。

三、新冠肺炎疫情將可能流感化,國產疫苗仍有可為,但不該因政治因素而揠苗助長,反而毀損國產疫苗的公信力。

四、比照國際標準,才能進一步爭取國際認證,讓國人安心施打、順利取得疫苗護照,甚至提供國際防疫實質幫助,指揮官陳時中也表示,國產疫苗「有不被國際認證的風險」,政府不能拿民眾的權益來當賭注!
回列表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