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回鴨霸行政命令 回歸國會實質審查
關於萊豬進口議題持續延燒,立法院昨(12)日衛環委員會召開「萊劑美豬開放」公聽會,現場砲聲隆隆,與會的專家學者質疑萊克多巴胺不管劑量多低,都會對腎臟造成傷害,也可能引發自閉症等神經系統後遺症。

民眾黨黨團今日(13)由立委賴香伶、張其祿、高虹安、邱臣遠、及蔡壁如共同召開記者會,民眾黨團將正式提出撤回衛福部已公告開放萊豬及美牛行政命令的要求,這二個公告包括開放30個月齡以上的美牛進口以及美豬動物用藥殘留量的萊克多巴胺等案。

民進黨政府原先打算以一紙行政命令公告開放萊豬進口以來,衛福部面對社會各界及立委們的質疑始終避重就輕,甚至刻意缺席在野黨舉行的公聽會,直到昨(12)日衛環委員會的公聽會上,我們可以發現各界疑慮根本未解除,相關法案及制度也未健全。讓許多委員、專家學者更是用「狗吠火車」形容衛福部回應各界疑慮的作為。

民眾黨團質疑,衛福部連在邊境檢驗的人力都還未完善配置,為何急於在明(110)年元旦就要開放萊豬美牛的重大政策上路?難道民進黨完全執政,就是要透過民進黨人數優勢、一黨獨大的權勢,就要讓危害民眾健康的錯誤決定,矇眼直接呼攏過去嗎?

我們認為政府在開放前,應做好源頭管理、新增肉品特定貨號,從源頭根本來管制,避免進口肉品流向不明。此外,蔡政府提出所謂的「科學證據」的風險評估報告,根本一點都不科學,不僅驗證數據不足,同時亦沒有充分傾聽和蒐集民意,對於如何進口肉品的源頭把關政策也沒有好好規劃及說明清楚,造成民眾的疑慮難解,但政府卻依然逃避其責任。

因此,我們反對政府在尚未做好準備之前,就貿然開放萊豬及30月齡以上美牛的進口,政府不能為開放而開放,拿國人健康換取政黨利益。我們也希望民進黨立法委員拿出良心和初衷,想想當時你們反萊豬的堅持與主張,尤其不該今天執政,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我們強烈呼籲民進黨立委,不要讓黨意淩駕民意,請共同為台灣人民健康與食安把關!

#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
#民眾黨立院黨團

60天,收集5000個線上連署,讓政府不再忽視民眾的聲音,請一起參與「標萊豬 ,護食安!」連署活動

連署網址:https://reurl.cc/py9OYb
回列表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