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廓清國家人權委員會的職權與想像:以國家詢查為例」公聽會
經過民間逾二十年的倡議與努力,我國國家級的人權委員會終於於今年8月1日揭牌成立,台灣的人權促進與保障進入新的階段。國家人權委員會設置於監察院之下,定位為一個專責於人權保障與人權促進的國家機關。

人權委員會的成立,是所有關心人權議題的民眾、團體所欣見的,對於這個處於成立初期的國家機構具體實踐方式為何,國際經驗固然值得參考,如何發展在地經驗也相當重要,只是在此初發展的階段,仍有待各界持續關心、共同摸索。

觀察各國的國家人權委員會運作,「國家詢查」是最具代表性的實踐方式之一, 所謂的國家詢查就是針對系統性的人權侵害進行公開調查。以台灣為例,近十幾年來有關居住權所引發的諸多爭議(如苗栗大埔、樂生院、都市原住民部落、南鐵東移、航空城等,乃至於長期高房價/租等各種型式的迫遷),或是家事移工、漁工、原住民、身心障礙者等族群的處境,都是值得進行國家詢查的議題。

民眾黨即將於國際人權日(12/10)前夕舉辦「廓清國家人權委員會的職權與想像:以國家詢查為例」公聽會,邀請各領域專家學者,共同研究國家人權委員會的重要工作─國家詢查應該如何進行。我們認為人權不只是一個名詞,而是無數個真實個案歷經考驗後所積累的成果,盼望這場公聽會能為台灣人權的發展播下一枚重要的種子。

「廓清國家人權委員會的職權與想像:以國家詢查為例」公聽會
時間:12月8日(週二)下午2:00~5:00
地點:立法院紅樓101會議室
報名連結:https://reurl.cc/6lnRO6

#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
回列表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