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臉書更新】囤房稅2.0修法 別不痛不癢!
民進黨執政下,居住正義的實踐淪為政策買票,只愛喊口號!賴清德副總統喊出「社宅加碼翻倍」,慘遭學生打臉台南市長任內沒落成任何一戶社宅。沒把承諾真的放心上的民進黨政府,卻仍大膽開支票,難道囤房稅改革也只是選前安撫民心、呼攏民眾,實際上打炒房卻是不痛不癢?!

蔡政府執政7年多來,居住不正義成為「民怨之首」,2023年第二季全台房價所得比平均9.82倍,民眾若要買房需近10年不吃不喝;而國泰房價指數從2016年1月的73.27上升至今年4月的138.64,成長幾乎翻倍,民眾想買房變成難以實現的夢想。

而蔡政府過去屢次反對囤房稅改革,選舉到了,突然大轉彎推動,但目前「囤房稅2.0」仍面臨全國稅率不統一、稅基普遍過低的問題,民團OURs也認為,就算修法順利通過,增加幾千塊的稅收對囤房大戶根本沒有感覺。

落實居住正義沒有萬靈丹,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民眾黨團已提出《促進全國住宅使用特別稅條例》草案,透過中央另訂「囤房特別稅」,在稅基與稅率設計提出有效方案。明天立院財委會將審議《房屋稅條例》修正案,我們倡議改以計算全國戶數之差別稅率,針對多房族提高房屋稅額,最高課以10%之重稅。

民眾黨團也具體提出3點居住正義政策:
➊採行社宅輪候制,監督政府積極推動,將台北市的經驗推廣到各縣市。
➋推動租屋市場透明化,可設籍、抵稅、領租補,透過「實價登錄」縮小租屋黑市比例。
➌改革區徵與重劃,建立社宅多元興辦模式,提高青年、弱勢或銀髮族群入住機會,而政府閒置國有土地應以蓋社宅為主。

政府應透過訂定「中央特別囤房稅」,達成「多屋重稅、出租免徵、偏鄉免計」的目標,有效引導空屋出租、出售,也應朝向實價課稅、實坪制及實住免稅的「三實政策」前進,避免囤房情形持續惡化。
 
回列表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