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權與溝通,就沒有eID
沒有人權與溝通,就沒有eID
 
昨日行政院長蘇貞昌終於拍板定案,暫時結束這場各界充滿疑慮的國家級資安及數位建設鬧劇。
 
然而eID背後的問題始終沒解決,徐國勇在行政院會結束後對外說明暫緩原因主要是「疫情影響與資安疑慮」,明顯想掩蓋內政部一意孤行缺乏與民眾溝通,許多民眾的疑慮包含資安、配套、年長者該如何適應等都沒有說清楚,即使暫緩了,也完全沒有回應民團#保留紙本選項、#成立專責保護機構的訴求、#數位治理配套措施 等訴求。
 
早在2016年,內政部透過國發會Join平台提案「多卡合一的晶片國民身分證(eID)」,就引來台權會與民團批評此案根本不討論法律授權基礎,徒為形式硬是要求民間背書,負責統籌各部會的國發會也開始跟進,此後幾年民間團體不斷地呼籲,要求內政部與國發會討論eID發行後配套措施、發行與否的必要性問題。
 
直至前年就連民進黨自家立委也看不下去,紛紛跳出來反對自家政策根本沒有跟人民溝通清楚,以為透過新增一個數位發展部,就能夠解決數位治理問題,殊不知根本忽視目前各部會尚未具有數位治理的思維與能力,身為統籌單位國發會難以卸責。
 
最後在今年一月預計試辦時,原先配合的新北市、澎湖縣、新竹市紛紛在最後一刻表示疑慮退出。上述種種事件可以看出,除了民間團體的呼籲之外,各地方政府與朝野立委,也都對於eID倉促上路充滿疑慮。
 
我們認為,數位化是全球趨勢也是邁向現代國家的一個指標,但任何數位化都應該要建立在保障人權、確保排除民眾疑慮之下;eID數位身分證涉及層面廣泛,並非只是跨過合法的門檻,更重要的是完整盤點公益性、必要性與落實公民審議過程。請內政部歸零思考、國發會協助各部會數位化,等待重新準備好後,再來與大眾溝通。
 
#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
---
名嘴節目爆料疫情,陳時中轉彎緩頰「沒惡意」?
臉書下架造謠粉專,其他綠營側翼皮皮抖?
蔡英文視察部隊,女兵肉麻獻唱「想到你就快樂」?
更多獨家內容,都在踢批批週報
https://youtu.be/47ZHzQAVsio
#每週一晚間十點準時首播
回列表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