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支持多管齊下的居住正義政策 讓年輕人住的起!住的好!
台灣房價居高不下,買房成了年輕人遙不可及的夢想,甚至連租到一個溫馨小窩,有時都是沉重的負擔。巢運團體發起的行動藝術「天龍房屋」今天閉幕,邀請跨黨派立委出席,民眾黨立委 張其祿 、 蔡壁如也到場見證,希望能喚起更多人對於台灣居住正義的重視。

根據巢運團體做的「居住現況調查問卷」調查,民眾對於買房最痛苦的3件事是高房價、囤房空屋多但房價居高不下、買房都在買公設;對於租屋感到最痛苦的3件事,則是租金過高、租屋補助看得到吃不到以及房東普遍逃漏稅。

巢運團體指出,「買不起、租不好」是40歲以下青年最大的困境,為了改善這樣的境況,將積極連結跨黨派力量,推動房產稅制改革,包括課徵囤房稅、引導多屋者釋出空屋、落實租屋實價登錄;保障居住消費權益,包括推動建物、公設分離計價、修改租賃專法,增訂罰則與調處機制。

關於巢運團體提出稅制改革的訴求,張其祿委員表示,只要大黨敢採納意見並提修法,我們一定全力支持並配合。

蔡壁如委員則提到,對於買不起房的人來說,租屋是唯一的選項,呼籲政府必須重視龐大的租屋族群的權益;而民眾黨的囤房稅是「精準治療」,重點是要逼出空屋,如果多屋者不想被課高稅率的囤房稅,就會誠實申報出租的房屋,出租減稅,可以比照單一自住的稅率。如此一來,不僅可以收到房東的租賃所得稅,租屋市場也會更加透明,讓房客權益受到保障。

我們認為,無論是實施囤房稅提高不動產持有成本、實價登錄讓房市更加透明,或是社會住宅、租金補貼等政策,都需要多管齊下,才能合力發揮抑制房價的作用,讓台灣的房市以及租屋市場回歸合理價格,也才能實現居住正義。

#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
---
三月打疫苗變大內宣?一苗難求得靠台積電解救?
黃捷罷免案週六投票,罷捷挺捷誰有理?
好大的官威?陳菊遊司馬庫斯警幫開道!
更多獨家內容,快點開下方連結,收看踢批批週報
https://youtu.be/IuuaZ2niOWs
回列表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