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政於民,降低修憲門檻 增加公民參與
還政於民,修憲的事就是民眾的事。
 
立法院新會期即將開議,修憲也將是本會期中的重點議題之一,對於現行修憲門檻過高,民眾黨立委 邱臣遠、 張其祿今日舉辦記者會,強調降低修憲門檻是本次修憲必要推動的目標。
 
在朝野的期盼下,去年立法院組成修憲委員會,目前已有41個提案等待討論,然而依現行規定,修憲案須經立法委員1/4提議,3/4出席,及出席委員3/4決議提出,並於公告半年後投票複決,且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之半數。從現況來看,需要85席立委出席且64名出席立委同意,還需要965萬人投票同意複決才能通過。
 
這樣的高門檻,讓修憲討論話語權被大黨的政治籌謀綁架,更排除了一般國民對於憲法議題的參與。
 
憲法規定了國家、政府與人民的交互關係,當憲法、憲政體制,不能回應民意或違反人民意志時,人民應該要有主動積極的空間。但回顧過去幾次修憲,人民卻始終處於被動狀態,中、小政黨也因根本沒有能力將提案送出院會,而變成了一個旁觀者。
 
在降低修憲門檻上,民眾黨團提出,應改為立法委員1/4提議,2/3出席,及出席委員2/3之決議,或有關公民提案部分,得經2%之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連署,就能由公民提出憲法修正案。修憲案經投票複決,有效票過選舉人總額之半數,且有效同意票過有效票2/3複決即通過。意即只要76名立委出席且51名出席立委同意,約965萬票複決有效票中,超過約644萬票同意,就能通過修憲案。
 
此外,舉凡內閣制,聯立制等議題,在這一次的修憲,也有很多長期關切憲改的民間團體都提出來,表示應該要在這次修憲委會中一併處理。尤其像是聯立制的選制,它可以解決票票不等值的問題,讓小黨可以取得更符合其得票比例的國會席次,有助於政治多元發聲。
 
我們認為,必須降低修憲門檻,才能讓多元的意見與公民想像能進入修憲討論中,而這樣「多元提案,共識一致」的修憲過程,才能使憲法對於變化快速的社會有調適性。
 
#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
回列表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