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比賽不搞雙標 孩子的努力值得被看見
高中籃球聯賽HBL熱鬧落幕,正副總統相繼出席,全場座無虛席摩肩擦踵,與之形成巨大對比的,是連續兩年停賽的 #全國學生表演藝術類團體組競賽 ,同樣是學生競賽、同樣由教育部舉辦,為何標準卻不一致?
全國學生表演藝術類競賽活動每年有30萬人參與,為了這次比賽,孩子們犧牲假日、寒暑假練習,就為了呈現更好的表演。然而付出了那麼多努力,得來的卻是教育部一紙停辦決議,讓孩子們難過直呼:「為什麼其他的比賽可以進行,我們卻要停辦?我覺得這很不公平!」
教育部回應停辦原因,表示是因活動期間需佩戴口罩,管絃樂、合唱等類組無法佩戴口罩比賽,且大量樂器吹奏或歌唱等動作,飛沫在空氣中散播,恐有嚴重防疫缺口之虞,而決議停辦。
然而回顧去年12月,教育部第七屆藝術教育貢獻獎頒獎典禮中的絃樂表演,卻只有指揮者戴著口罩, #教育部的說法顯然行不通 ;而甫落幕的HBL,首日開賽更有破萬人次進場,場上汗水、淚水齊飛,教練指揮、選手吆喝和頻繁的肢體接觸,難道就沒有所謂飛沫散播的情形?
我們認為 #辦比賽也能兼顧防疫 ,包括 #入場實名制 、#保持社交距離 、 #不開放觀眾入場 、 #非必要表演者全程戴口罩 ,甚至是 #戴面罩吹奏樂器 等防疫措施,如果能為努力練習換來一次演出機會、爭取榮譽,相信學生和家長們都願意配合。
後疫情時代,除了做好防疫工作外,大家都積極地讓疫情對生活的影響降到最低,政府忙著與他國研議 #旅遊泡泡 ,本國學生的權益卻被剝奪,令我們難以認同,也希望教育部能檢討並統一學生賽事停辦標準及防疫措施,以公平的標準對待任何一個比賽,讓孩子們的努力被看見,把權益還給參賽者。

#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

#球賽照打藝文團體賽停辦 #教育部一國兩制?
上週我收到苗栗幾位家長聯合陳情,全國學生表演藝術類競賽團體組連續兩年停賽,剝奪了小朋友期待已久的舞台。週日又看到蔡總統到HBL高中籃球聯賽看球、頒獎,這讓集訓多時的音樂、藝術類的全國中小學生情何以堪?
全國學生表演藝術類競賽活動每年有30萬人參與,在各縣市舉辦比賽後,全國再分為北、中、南三區比賽,教育部1月25日召集各競賽主辦單位和縣市政府代表開會後,決定109學年度的個人競賽如期舉辦,指團體賽則因長時間處於密閉空間、需搭乘長途運輸工具、有較高群聚感染疑慮,因而決議停辦。經多位民意代表關心,國發會公共政策平台提案超過5000位民眾附議,教育部2月20日召集公衛專家、縣市府代表、縣市領隊代表、主辦單位討論,仍然停辦。
但是同為教育部轄下機關,體育署所主辦的HBL全國高中籃球聯賽,首日開賽就有破萬人次進場,陳時中部長參加開球,賴清德副總統都到場觀賽,蔡總統也出席冠軍賽的頒獎,一萬多人在場館內為場內的籃球選手呼喊加油,音樂、藝術類團體賽卻不能舉辦,這樣的落差如何讓家長與孩子們接受?
今天我為此召開記者會,除了宣讀全國藝文競賽團體組參賽高中學生社團的聯合聲明,多位家長代表也出席說明。同為學生家長的苗栗縣議員 黎煥強 說,學生們歷經暑訓、寒訓努力練習,卻在寒訓最後一天才被告知停賽,練習管樂學生因此流淚,他認為防疫標準要統一,包括:入場實名制、若非必要表演者全程戴口罩、不開放觀眾入場,家長學生都可以接受,但請別剝奪孩子的權益。
台北市家長代表邱先生說,他的孩子是演奏弦樂器,表演時也可以配戴口罩,孩子們已經苦練了好幾年,孩子們很努力練習、也願意配合防疫措施,但請教育部給孩子們一個演出機會。「任何防疫措施家長絕對會配合,只要能讓孩子們有舞台能比賽」。新北市家長牟小姐也說,孩子們練習到手破皮、結繭,就是想要爭取榮譽,希望教育部重新考慮、恢復比賽。
我也要求教育部在一周內回覆是否復賽,教育部也應檢討並統一學生賽事停辦標準及防疫措施,再次召集會議邀請家長代表研議復賽事宜。

#孩子苦練好幾年
#大人也要努力
回列表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