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中國經貿打壓 台灣應建立貿易自主性
中國單方面宣布自3月1日起暫停進口台灣鳳梨,讓業者叫苦連天,民眾黨立院黨團總召邱臣遠、副總召高虹安、幹事長蔡壁如、賴香伶委員和張其祿委員以及左楠服務處主任莊貽量、三民服務處主任李佳玲今天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給台灣農民一個穩定信任的貿易環境。

邱臣遠委員指出,我國農產品過度依賴中國市場是不爭的事實,中國以「非關稅貿易障礙」的手段干擾我農產品出口也非首例,突顯出蔡政府在兩岸農產品進出口調控上成效不佳,在制定風險管控預警機制上顯有失當。

高虹安委員則認為,藍綠兩黨不能將農產銷售視為談判籌碼,政府更應盡速建立農產品核心價值,才能面對層出不窮的政治局勢變化,提供產業最大的彈性與生存機會。

過去6年來,我國生鮮鳳梨出口約有90%至98%銷往中國市場,民進黨批評國民黨執政時期經濟過度依賴中國,並大力推行新南向政策,但執政後卻仍然「把鳳梨裝在同一個籃子」。

面對近來朝野吃鳳梨救台灣的運動,蔡壁如委員也提醒 #每個人只有一個肚子 ,過度鼓勵吃鳳梨可能產生排擠效果,令其他水果的果農「剉著等」,更別說如果中國接著發動其他水果的經濟戰,屆時該怎麼辦?國家治理不能只靠短期愛國運動的興奮劑,靠長遠規畫調整體質,才是真正愛農民。

賴香伶委員也提到,多個國營事業在2016年底注資2.4億成立「台灣國際農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台農發),但至今績效慘淡,面對這次鳳梨事件也不見應對手段,而台農發董事長洪忠修是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的學生,股權結構上又是政府主控,陳主委是否能向外說明台農發的存在價值與意義?#不要一次危機就組建一個團隊 。

最後,張其祿委員指出,目前政府的方案都是治標不治本,不能只是問題來了就撒錢解決,若以後中國繼續以商逼政,我們真的能夠承受嗎?認為在#經貿自主提升 、#兩岸協議的談判與執行 以及#國際經貿訴訟 的準備上,從農委會、陸委會、經濟部到行政院,整個政府體制都該拿出配套措施。

李佳玲主任和莊貽量主任也為在地農民發聲,李佳玲表示,這次鳳梨風暴,南台灣的農民是最直接的受害者,希望政府能穩住價格,讓大家吃鳳梨的同時也讓農民保住口袋;莊貽量則說,希望政府能規劃相關配套措施協助農民,更要積極建立台灣水果的品牌行銷,拓展更多通路,才是未來的大方向。

#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
回列表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