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臉書更新】柯市府七週年政績回顧_居住正義篇
先行者總是孤寂,實踐 #居住正義 的這條路, 柯文哲市長一直走在最前面,期間遇到的阻礙,遠比在總統府前迎著冷風獨站40分鐘艱難許多,但無論是來自哪方的 #阻力,都是台北市與民眾黨戮力前行的養份。
 
實踐居住正義的道路何其艱辛,過去7年台北市努力 #找錢#找地#協調#跑流程 ,將興建社宅、公辦都更、海砂屋改建、老宅更新,到實施囤房稅、包租代管、租金補貼逐一達成。這些都不是在地圖上圈地,又或是做表格就可以完成, #施工#後續委管 極為繁重,絕不只是嘴上說說而已。

為了給市民一個 #住得起#住得好 的家,北市府舉辦多場說明會,期間反對聲浪從未平息,多的是抬棺抗議、撒冥紙等火爆場面,但這些都是過程,最終一幢幢新穎的社宅矗立在台北各處,那不僅是民眾住的家園,更是 #居住正義的真實樣態

公共工程從來都不是動土和剪綵就結束,其中 #理念的延續 才是政策的核心,我們確信已經找到 #永續經營 的模式,讓居住正義在台北市持續進行中。
改變不僅成真, #對的事情 就該延續留存,台北的居住正義,還須你我一起守護。

---


【居住正義第一步,社宅成真 19652戶】

➤ 洲美社宅、健康公宅、興隆D2公宅、萬華青年公宅一期(2017~2018年)

位於北投區的「洲美社宅」,自2016年3月動工,2017年7月完工,戶數共136戶,設有24小時保全,鄰近捷運芝山站、榮總、兒童新樂園及台灣科學教育館,交通、生活機能佳,非常適合小家庭入住,租金分級補貼也納入同性伴侶。

「健康公宅」座落於松山區,2014年12月開工,2017年12月完工,戶數507戶,中籤率只有6%左右,距離捷運南京三民站步行只需5分鐘,鄰近饒河街夜市、松山車站。特別的是,健康公宅還加入老人日照中心、托嬰等社福設施,設計風格也保留部分眷村元素。

總計510戶的「興隆D2公宅」,位於文山區,原為安康平價住宅,2014年11月開工,2018年5月完工,租金最低每個月2100元,中籤率只有5.5%,附近有萬芳醫院、台北市立動物園,數座公園及學校。北市府在累積幾座公宅的興建經驗後,在興隆D2公宅加入更多貼心設計,如免治馬桶、乾溼分離、無障礙設計,以及透過物業管理公司,提供家具、家電、室內電話及網路。

被譽為公園第一排的「萬華青年公宅一期」,座落於萬華區,2016年2月動工,2018年12月完工,總共273戶,具備托嬰中心、區民活動中心,鄰近青年公園、萬大國小、華江高中、南機場夜市、西園醫院等,生活機能相當便利,適合剛成家的年輕人。


----

➤ 大橋頭社宅、新興社宅、金龍都更分回戶、東明社宅(2018~2019年)

位於大同區的「大橋頭社宅」,2016年4月動工,2019年6月完工,總計47戶,與捷運中和新蘆線共構,並運用特級抗震工法,配備閱覽室、交誼廳、健身房、親子空間及24小時保全,附近有大稻埕公園、大同運動中心、延三夜市、大橋國小等,交通非常便利。

「新興社宅」座落於中山區,2018年7月開工,2018年12月完工,總計37戶,前身為屋齡超過45年的新興市場,都更後整體外牆進行防水處理及美化,延長建物品質10年。另外,新興社宅鄰近多家銀行、花博公園美術園區、圓山河濱公園及捷運中山國小站。

內湖區「金龍都更分回戶」2014年6月開工,2019年4月完工,共8戶,社區內有交誼廳、閱讀室、空中花園、曬被場,還有24小時保全及清潔人員,附近有捷運內湖站和碧湖國小。

戶數共700戶的「東明社宅」,2016年2月開工,2019年7月完工,鄰近三鐵共構的南港車站、北部流行音樂中心,與東明公園相鄰,具備托嬰中心、長照機構、身心障礙福利機構、就業服務站、區民活動中心和屋頂農園,並設置智慧家庭系統,提供對講機、能源管理等數位生活服務。

----

➤ 木柵社宅、明倫社宅、瑞光社宅、中南社宅(2020年)

位於文山區的「木柵社宅」,2017年8月開工,2020年4月完工,每一戶臥室、廚房、客廳皆有採光,並設置智慧電表、水表、瓦斯表等,取得綠建築銀級、智慧建築合格、耐震及無障礙住宅標章,鄰近政治大學、木柵公園、貓空和台北市立動物園。

大同區「明倫社宅」2017年3月開工,2020年8月完工,總共380戶,原址為大同區明倫國小,因應少子化,經歷廢校及都市計畫變更等程序後,改建成社會住宅,鄰近捷運圓山站、花博、台北市立美術館、大同大學,低樓層也有公辦民營托嬰中心、社區日間作業設施、非營利幼兒園、明倫新創基地等公共服務空間。

座落於內湖區的「瑞光社宅」,2017年10月動工,2020年11月完工,總共389戶,設施包含公共托育家園、身障者工坊、長照機構與智慧超市,並提供部分戶數給大內湖科技園區上班族申請,藉此紓緩上下班交通壅塞的問題,周遭則有數座公園。交通方面,鄰近捷運文德站與捷運港墘站,交通便利且生活機能良好。

南港區「中南社宅」2017年11月開工,2020年12月完工,總共119戶,公共設施面向大坑溪,走廊及樓梯採光佳,還有設置綠化植生牆,獲得行政院工程會金質獎肯定,鄰近中央研究院、台北市立圖書館舊莊分館,15樓設置共享廚房及屋頂農園,讓鄰里感情更緊密。

----

➤ 新奇岩社宅、小彎社宅(2021年——)

位於北投區的「新奇岩社宅」2017年5月開工,2021年完工,共計288戶,設置智慧家庭系統,鄰近捷運奇岩站、唭哩岸站,社宅內規劃自行車道、停車場、兒童遊戲區、屋頂農園與托嬰中心等設施,並配備智慧系統,包含光纖到府、對講機、能源管理等數位化服務。

「小彎社宅」座落於南港區,總共341戶,2018年3月動工,2021年11月完工,具備社區公共保母、老人長照機構、東區新移民關懷據點、公共托育家園,屋頂設置屋頂農園供住戶認養,鄰近南港車站、南港高鐵站及捷運南港展覽館站,交通便利。

----

【居住正義第二步,公辦都更 18處】

➤ 蘭州斯文里三期、士林區華榮市場

全台灣首例公辦都更「蘭州斯文里三期」,因為產權複雜、建物老舊殘破,再加上弱勢比例高,不容易安置搬家,民間難以推動都更,以往的政府選前喊改建,選後就擱置,都更一拖就是20年。

在柯文哲市長任內從零開始,耗時3年展開100多場說明會、公聽會、聽證會,不斷與住戶、周邊里民協調,挺過外界質疑和不看好,終於拆除這棟歷史超過50年的建築。這次成功經驗,為公辦都更制度化打下基礎,後續案例都可以複製這個成功SOP,畢竟最困難的都成功了,還有什麼不能做的?

30多年歷史的「士林區華榮市場」,被判定為海砂屋後,北市府啟動「士林再生計畫」,於2018年4月拆除,2019年5月動工,預定2023年1月完工,總計分回118戶1至3房房型的公共住宅,提供社區停車場、圖書館等多項公共設施,並做為士林地區的都更中繼住宅。

----

【居住正義第三步,海砂屋改建 57案】

➤ 延壽國宅I區、全家福社區

「延壽國宅I區」是全台規模最大的海砂屋都更案,原本延壽國宅I區全區有7棟住宅大樓,共有203戶,約半數以上住戶長年受海砂屋結構受損之苦,因3戶不願搬遷,全案延宕近9年,經歷4次調解都破局,在市府多次拜訪溝通下,未同意戶終於簽字同意,將改建為290戶的鋼骨住宅大樓,每戶約40坪3房房型,2020年10月開工,預計2023年完工。

「全家福社區」原社區住戶80戶,自2011年被判定為海砂屋後,有不少住戶拒絕都更,因此卡關10年,等待重建的過程中,多次發生天花板崩塌意外,北市府考量重建具急迫性,且同意比例達9成,全力加速審議作業,終於在2020年1月正式拆除。未來改建為地下4層、地上23層的建築,預計2023年完工。

----

【居住正義第四步,老宅更新 599件】

➤ 老宅更新599件,全台第一

由於台北市都市化較早,屋齡普遍較高,為了防止地震、火災事故造成老宅住戶傷亡,北市府積極推動老宅更新,台北危老工作站近140處,更有千名都更危老推動師。根據內政部資料,全台灣老宅重建核准計劃共1882件,台北市有599件,佔全台31.8%,翻新案例居全台之冠。

不少人聽到都市更新,會直接聯想到拆除重建,不過重建耗時費力,往往得等好幾年才能完工;相比之下,老宅的外牆拉皮或結構補強則較容易著手進行,民眾不必搬家,負擔的成本也比較低,就能幫房屋換上新的容貌。


----

【居住正義第五步,租金分級補貼加碼】

➤ 月租最高補助1.1萬元,減少房租開支

除了中央推動的租金補貼,台北市政府也祭出分級補貼措施,針對有申請今年度租金補貼,且家庭年所得低於146萬元、家庭成員平均每人每月平均所得低於44,170元的市民,給予每戶每月3000元至1.1萬元的補助,一年最多可領13.2萬元。

以一家四口入住「瑞光社宅」為例,40坪三房型原本租金含管理費34700元,領取台北租金分級補貼後,租金可降至23700至31700元。

----

【居住正義第六步,出租輕稅、囤房重稅】

➤ 確實執行差別稅率,多管齊下打囤房

為了讓更多空屋進入市場,台北市推行「出租輕稅、囤房重稅」政策,其中出租輕稅分為「公益出租人」及「包租代管」兩大方向。只要房客申請租金補貼通過,都發局就可以根據資料,自動辦理房東的減稅,地價稅按自住稅率2‰課徵,房屋稅課稅現值折減50%,鼓勵房東出租房屋。

包租代管方面,台北市地政局2021年10月率先全國,針對個人房東(不含建商、企業),地價稅及房屋稅均可減徵40%,金額以1萬元為上限,此例一開,其他五都也將跟進。另外,目前台北市房東加入包租代管,即有一屋1個月1.5萬的免稅額,另有一年1萬元的修繕補助。

台北市是台灣少數確實執行房屋稅「差別稅率」的縣市,囤房稅課稅標準全台最嚴格,也是六都中囤房比例唯一下降的。對於單一且自住課徵0.6%,對於持有2戶以內者,每戶稅率2.4%,3戶以上者每戶按以最高稅率3.6%課稅,適度提高持有房屋的成本。

----

➤ 住得起的未來,台北改革未完待續——

買不起,但租得起有品質的房子,台北市近2萬戶社宅從不可能變為可能,設定租金是市價85折,還有分級租金補貼的制度,每個月還可以再省下數千元,讓民眾擁有高顏值、高品質、高機能的家。

居住正義是台北的現在進行式,在7年來的淬煉中,台北已經成為一座進步城市,但我們不會因此自滿,未來1年還會持續努力蓋、認真做,歡迎你與我們一同見證台北的未來式!



 
回列表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