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臉書更新】台灣價值語錄4.0
#說文解字 已經成為民進黨政府的本業,面對不利於自己的局面,就重新定義「 #不是___#是___」,肆無忌憚 #掩蓋執政上的錯誤 ,堪稱是現代版的指鹿為馬。

自詡「謙卑謙卑再謙卑」的民進黨政府,執政以來上到總統蔡英文、時任行政院長賴清德,下至縣市首長、各級官員,包括陳其邁、陳時中、王美花,乃至於立委洪申翰、范雲,創造出一句句充滿 #台灣價值 的驚世名言,令民眾難以忘記,也絕不敢忘記。

政府透過各式各樣的狡辯,來掩蓋自身執政問題,陳時中部長稱確診數「不是蓋牌,是 #校正回歸 」,范雲辯解3+11「不是施壓,是 #強烈建議 」,民眾氣憤、無奈,仍莫可奈何。

道理不足以服人,只剩下強辯求勝,這樣的台灣價值,真的就是民主嗎?

請與我們一起看下去,一起監督這個傲慢的政府!

---

總統蔡英文:超買只是一個事實描述

2019年7月,中華民國總統府侍衛官吳宗憲等人在陪同總統蔡英文「自由民主永續之旅」出訪期間利用職務之便進行香菸走私的案件,涉事香菸數計有10009條、市值約新臺幣600多萬元。涉案單位還包含中華航空公司高層、國安局特勤中心官員等。

總統府發言人以「超買」來說明此案,總統蔡英文對此回應,稱超買是一個事實描述。

然後法院判決以貪污罪論處,前侍衛室少校吳宗憲、張恒嘉被依貪汙罪,分別判刑10年4月、10年2月,再度證明該案不是超買而是貪污重罪,再多的狡辯無法改變事實。

----

經濟部長王美花:不是綠能占比跳票,是經濟成長太好。

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報告,經濟部能源局評估2025年綠能占發電比達到15.27%,距離蔡英文總統承諾的20%,仍有5%差距,綠能政策注定跳票。經濟部長王美花解釋,是因為台灣整體經濟比2016年預估還要好,用電量也大幅增加,「分母變大」才壓縮綠能成績。

缺電原因百百款,「經濟好到缺電」倒是第一次聽見,這也是官方機構首度承認綠電無法達標。當一張椅子會造成停電,冬天沒開冷氣也會停電,停電成為常態,企業只能自求多福。

----

台灣經濟研究院長張建一:不是通膨,是物價上漲。

台灣2021年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高達2.58%,泡麵、牛豬雞、白米、汽油通通漲價,通膨壓力瀰漫民間,不過台灣經濟研究院長張建一認為,這是物價上漲不是通膨,不用擔心。

後來張建一解釋,通膨的「定義」在經濟學中相當嚴格,必須是一般物價水準持續,且顯著上升才算通膨,目前台灣頂多只能說是物價上漲。當漲聲四起,官員卻無感,又若無其事,民眾能怎麼辦?

----

衛福部長陳時中:不是蓋牌,是校正回歸。

去年5月15日之後,台灣本土案例大暴增,指揮中心一直到5月22日才把 1 萬多件舊案清完,在5月17日單日突破400例。外界質疑,回溯計算確診案例「是不是蓋牌」,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是「掀牌」,校正回歸每日正確的病例數,才能正確判讀疫情走勢。

在疫情茫然未知的情況下,官員與民眾資訊不對等,突然創造出新的名詞,民眾必定產生誤解和恐慌,這無疑是官員的傲慢。

----

立委洪申翰:不是缺電,是跳電。

台電興達電廠去年5月13日因人為操作失誤,造成4座機組跳電,全台400萬戶分區停電5小時,5月17日再度故障跳機。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解釋,是輸電配電的電網故障,不是發電機組不足,因此絕對不是缺電。

一個台電人員的小疏失,就能造成大停電,還要分區供電,原因就是電力供需緊繃,只要稍有意外,就沒有備援電力可用,人民只能自求多福。

----


立委范雲:不是施壓,是強烈建議。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4月15日將機組人員檢疫措施放寬為「3+11」,引爆後來5月全台嚴峻疫情,其中關鍵竟在立委范雲身上。媒體以錄音檔踢爆,范雲為放寬標準召開協調會,會中強硬表示「我們是強烈建議回到3+11」、「希望4月11號就回到3+11」。

對此范雲反駁,協調會裡只是表達機師訴求,並請政府官員回應、研議評估,「說不上有什麼施壓」。不過,到底算不算施壓,相信大眾心裡都有答案。

----

高雄市長陳其邁:不是雙標,是時空環境不同。

2012年擔任立委的陳其邁,曾強硬說過「讓瘦肉精豬肉進口那天,就是總統要下台的時候。」也是2020年的陳其邁,三度強調「時空環境已經完全不一樣」,力挺總統蔡英文進口萊豬。

面對外界屢次質疑「雙標」,陳其邁市長嘴上否認立場轉變,實際上卻不讓高雄各級學校吃進口豬。在媒體質問下,陳其邁市長才承認,當時說的「總統下台」是指前總統馬英九。

---


勞動部長許銘春:不是無薪假,是減班休息。

受新冠肺炎影響,企業近幾年來不斷重複停工、復工,不少員工被迫「減班休息」,勞動部長許銘春在立院備詢時卻說,如果稱為「無薪假」,會讓勞工誤以為沒有薪水,減班休息還是有給薪、至少給基本工資。

事實上,不管是無薪假或減班休息,都同樣能領到基本工資,兩個名詞差異不大,但對民眾來說,最真實的感受就是薪水變少了,生活變得更加困難。

---

時任行政院長賴清德:不是缺電,是剩不夠多。

對於企業擔心「五缺」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的問題,時任閣揆的賴清德回應,台灣從來沒有一天所發的電是不夠用的,只是剩的夠不夠多而已,若大肆渲染甚至影響民心、影響投資,實在沒有必要。

這番言論掀起輿論撻罰,如果台灣不缺電,又為什麼要在宜蘭蓋深澳電廠,又為什麼要急著蓋三接?

---

時任行政院長賴清德:不是領低薪,是做功德。

對於照服員薪水3萬元過低,時任行政院長賴清德回應「當做功德、做善事」,有民眾發起將行政院字樣改為「功德院」活動,並在行政院門口舉辦「功德法會」。

對此賴清德喊冤表示,從來不曾叫大家忍耐低薪、額外付出,沒這想法也沒這作法,而是希望照服員和醫師、警察一樣,社會地位要提高。

----

前彰化縣小英後援會榮譽總會長蕭明仁:不是過勞死,是本來就有病。

一例一休修法期間,立法院召開公聽會邀請前彰化縣小英後援會榮譽總會長蕭明仁,他指出,不要把資方妖魔化,台灣勞資糾紛很少,根本沒有過勞死,如果勞工過勞是「本來就有病」,講話要憑良心。

這句「慣老闆」名言廣為流傳至今,只要有民眾過勞、染疫死亡,通通被簡單歸咎為「本來就有病」,民眾的真實心聲還有誰了解?


 
回列表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