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雞蛋衍生食安風暴 民眾黨團赴監院檢舉農業部
蛋價繼9月初調漲3元後,本周再調漲2元,批發價每台斤漲至55元,重回今年新高,然而本土雞蛋產量尚未恢復,民眾也對進口雞蛋的食安缺乏信心,農業部繞了一圈又回到原點,專案進口雞蛋形同做白工,遭外界批評瀆職。為此,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立法委員陳琬惠、黨團副主任兼發言人楊寶楨今(26)日召開記者會,點出雞蛋產銷調控等問題,並赴監察院遞陳情書檢舉農業部,期盼查明農業部在專案進口雞蛋政策中的職責缺失,以及過期或偽標蛋品未能及時下架回收,更要釐清政府在食安管理上的不足。

立委邱臣遠表示,近來有蛋農反應,本土雞蛋產量尚未恢復,入秋後進入禽流感高峰期,中秋節後蛋價恐漲更多,今年底至明年春節用蛋量暴增,可能超越年初價格達到新高峰。另一方面,農業部「雞蛋緊急調度計畫庫存數量表」顯示,到9月15日為止,6家物流冷藏業者還存有5795萬顆蛋,其中待銷毀「壞蛋」竟高達近9成(5170萬顆),可見進口政策成效低劣、浪費公帑,這些待銷毀的蛋如何處理?給誰處理?又要花多少公帑?希望農業部不要再把問題「超思化」。

邱臣遠指出,「貨架空空無處購,庫有凍蛋無處售」這種反差,凸顯政府對食品供應和價格穩定的無能,更是《薛西弗斯的神話》在現實生活中的具體展現,政府施政彷彿成了永無止境的循環,只做出表面的改變,卻未能觸及問題的核心,農業部「專案進口」做白工,反倒加劇缺蛋危機中的「市場失靈」,進而造成更多「政府失靈」漏洞,當中是否違法失職,呼籲監察院必須嚴查。

立委陳琬惠指出,農業部澄清記者會中,缺蛋時間軸從2022年9月談起,無疑是在規避責任,2021年7月新冠疫情嚴峻,雞蛋需求下降並滯銷,農業部提出「獎勵補貼屠宰場加速淘汰逾齡寡產蛋雞執行辦法」,屠宰蛋雞每隻補助5元,然而新的蛋雞培養需要時間,故同年底就浮現缺蛋徵兆,調控上明顯出了問題。2022年日本因禽流感停止對台灣供應蛋類,台灣也出現禽流感疫情,但中央和地方之間通報斷鏈,各種「瞞報」現象不斷,農業部未盡查核督導之責,就是失職。

陳琬惠表示,農業部在缺蛋之初馬上宣布價格凍漲,干預市場的舉措看似能解決問題,但實際上一方面無法反映供給端成本,導致小蛋農退出市場,另一方面忽視需求端消費者的預期心理,加劇缺蛋問題。農業部不作為又消極,還妄圖扮演「看不見的手」取代市場機制,並隱藏相關資訊粉飾太平,直接導致缺蛋危機,呼籲監察院應深入調查,釐清疏失並究責,勿枉勿縱。

黨團副主任兼發言人楊寶楨指出,本次專案進口雞蛋引發一系列爭議及食安問題,雖然農業部前部長陳吉仲已經下台,陳建仁院長也公開認錯,但陳吉仲留下的爛攤子愈滾愈大。以疑似涉嫌教唆偽標的「混蛋風暴」為例,農業部對「實質轉型」食安法規和標示規定的認知,表現得相當模糊,也缺乏對業界實際運作狀況的了解,被外界質疑曲解「實質轉型」,企圖「偷天換蛋」。

楊寶楨表示,農業部處理「混蛋風暴」上表現出權力的傲慢,對業者施加壓力,以符合其不明確或錯誤的指示,根據媒體披露,農業部指示業者需標明台灣,連「原產地:台灣」標示樣張都準備好了,這不僅對食安造成威脅,也侵蝕民眾的信任。目前台中、新北和桃園都查獲進口蛋和國產蛋混合加工、產地標示台灣的情形,「混蛋」液蛋產品出貨遍及全台,還流向學校營養午餐,農業部要怎麼負責?農業部以為道歉認錯就能了事?

民眾黨團指出,呼籲監察院就以下3點進行嚴謹調查:第一,農業部在專案進口雞蛋政策中的職責和專業缺失,未即時調控國內雞蛋產銷資訊及調節產銷;第二,農業部在過期或偽標食品被查獲後,未能及時下架回收;第三,農業部在標示爭議中的不作為,是否刻意隱瞞或有行政疏失,也應釐清政府食安管理上橫向協調及溝通的不足,是否相互推託或掩護,別再讓民眾蒙受食安風險。

--


--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