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報告書體檢!政策避重就輕?! 民眾黨團籲:全面檢視缺漏、改善國軍待遇
國防部日前發表《國防報告書》,內容雖點出中國威脅與日俱增,然而針對兵源不足和軍購等關鍵問題,卻避重就輕、無法對症下藥,也未對義務役就學「3+1」方案與國軍心輔量能不足提出具體對策。為此,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幹事長張其祿、副總召賴香伶今(15)日召開記者會,要求國防部全面檢視政策缺漏,研擬改善國軍福利待遇,扭轉「招不到又留不住」困境;並爭取加快美國對台軍售交貨速度,才能確保台灣的國防戰力。


  立委邱臣遠直言,《國防報告書》涉及中國對台威脅的頁數,從2021年10頁成長到2023年19頁,對照現實情況,國防部9月12日公布共軍機艦動態,有20艘共艦在台海活動,創歷史新高,國防部雖點出關鍵問題,卻無法「對症下藥」,包含兵源不足、軍購來源等問題都存在隱憂。


  邱臣遠指出,肇因於少子女化等因素,兵源減少已成為嚴重國安問題,國軍預算員額今年為17萬1422人,明年卻降至16萬6235人,驟減5187人創下歷史新高,面對兵源短缺,報告書僅有「多元招募」等空泛說法。此外,目前志願役士官兵留營率76%就達標,去年留營率77%僅勉強過關。民眾黨團呼籲,國防部應研議提高留營達標率、提高志願役士兵加給,從制度面改善志願役提前離營的問題,並將志願役與義務役待遇做出適當區隔,並且妥善分配有限人力。


  邱臣遠表示,明年是軍售付款高峰期,國防經費創新高,含特別預算整體規模達到6068億,不過軍售經費成長,不代表真能有效提升我國軍事保衛能力,報告書更未提及軍售是否符合我國需求、是否能避免交貨延宕等議題。民眾黨團提出三點呼籲:第一、國防部須積極與美方協調,爭取加快交貨進度;第二、盤點延宕項目,分析未來可能出現的安全漏洞,尋找替代方案;第三、加強與各國合作交流,開發更多元的軍購管道,同時提升國防自主研發與生產量能。


  立委張其祿指出,台灣地理位置孤立,一旦遭到海上或空中封鎖,僅能依賴有限的空運能力獲取外界支持,戰時包括電廠、水庫及網路等關鍵基礎設施、醫療院所和銀行的安全防護等社會基礎設施,不僅是維持民生的關鍵,更是國軍後勤補給的命脈,國防部必須重新評估基礎設施的防禦策略。


  張其祿表示,從俄烏戰爭的經驗中可以看到,現代戰爭特性已經轉變,除了傳統陸海空戰鬥,對於基礎設施如電力、網路、交通系統和通訊塔的攻防同樣至關重要。目前規劃義務役一年、僅200多天的訓練量能,是否足以使其負擔防護或維護任務?是否更應考慮充實民防、維持民生供給、交通運作甚至機場跑道搶修等具體任務?這些都需要國防部仔細考量。


  張其祿直言,政府針對義務役男大生推出「3+1」方案,男大生可選擇3年內完成所有學分,在第4年服役,這項政策引發多方質疑,還可能加劇產學介接問題。舉例來說,理工科學生學分需求通常較多,3年內完成學分是個巨大挑戰;技職體系的科技大學,在第4年有大量實習課程,若被犧牲可能對學生職業發展有負面影響,校方課程安排也可能被打亂。「國防部、教育部及各大學都溝通好了嗎?」,「3+1」方案若未妥善安排,可能對學生和校方都是災難。


  立委賴香伶表示,今年初監察院調查報告顯示,從2019至2021年每年志願役士兵在分發至常備部隊單位前的「基礎訓練期」,接受心理輔導評估者都超過半數,2021年更達到64.69%。上週傳出海軍官校陸戰99旅中尉,被發現於營區輕生,疑似遭到部隊長官言語羞辱;回顧6月底,也傳出十軍團2士官以一氧化碳的鋼瓶輕生,凸顯國軍內部申訴與心理輔導機制出現漏洞,恐怕無法做為士官兵們有力支撐的安全網。


  賴香伶指出,監察院調查報告更指出,國軍由非專業心輔人員負責,常導致心輔流於形式,且國軍心輔人員僅設置於各級心理衛生中心(二級專業輔導)及地區心衛中心(三級專業輔導),目前取具專業證照之人數及比率有限,如果心輔不足,會導致人才流失,影響國防戰力。


  賴香伶表示,民眾黨團向國防部索資,數據顯示自2019年以來,提前退伍的士官兵人數逐年飆升,可見現行心輔體制效果不如預期,民眾黨團呼籲國防部,應增加專業心輔人員與多元輔導管道,還要提供體育活動等壓力宣洩途徑,國防部必須痛定思痛,從根本上改善心輔制度,確保能留住人才、專才,進而強化國軍戰力。


  民眾黨團認為,中國對台威脅與日遽增、國際局勢瞬息萬變,面對兵源減少、義務役訓練和關鍵基礎設施佈防,以及心理輔導等種種議題,《國防報告書》不能繼續輕描淡寫,政府應該拿出具體解方,更要持續追蹤美國軍售執行進度,唯有厚植國防戰力,才能保衛國家安全。


--



--



--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