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老共活 樂活尊嚴一起慢老
高齡化是台灣在未來不可避免的重大議題,為了迎接這項重大挑戰,民眾黨立法委員蔡壁如與宜蘭縣長候人陳琬惠從台北市成功的市政經驗出發,分享民眾黨針對2022年地方選舉,在台北市及宜蘭縣的地方治理構想。

蔡壁如表示,台北市身為首都,對於長者的照顧自然也是獨步全台。為了延續柯市長的政績,黃珊珊提出專門為長者量身訂做的「福照全」政策,希望透過完善的長者福利體系,讓長者可以「好好慢老」,實現「健康樂齡」、「安心照護」與「尊嚴終老」這三大目標。

蔡壁如接著詳細介紹「福照全」政策的內涵,「福」是「擴⼤福利項⽬」,在目前台北敬老卡的基礎上,未來研擬新增更多實用的多元課程、購買庇護工廠產品等,配合設立社區前瞻高齡運動中心,提供長者更多貼近需求的扣抵選項,「好好慢老」。「照」是「強化照護機制」,擴大建置日照中心及住宿型長照機構,達到「⼀國中學區,⼀⽇照中⼼」的目標;同時配合未來台北市學校的校舍重建需求,透過EOD計畫及都更回饋機制,建置長照機構與高齡健康運動中心,進一步實現在地老化之目標。「全」是「打造全齡社區」,除了促進銀髮就業,補充社會勞動力之外,也藉由推行青銀換居,解決「超高齡社會」的囚老問題;並透過老幼共學,營造祖孫共學分享,共融化育新世代。

陳琬惠指出,目前宜蘭縣僅有28處提供日間照護服務之社區式長照機構,且私立照護機構又占了大部分,公立日照中心較少,因此應建立完善安老托幼環境,達成一鄉一日照的目標,並整合長照與幼托的複合式服務與空間;至於在社宅建設的部分,除了壓制房價提升,也應在社會福利與社會進步發展上能有更積極的作為,扮演更多元的空間角色,而結合日照中心的社宅設施,也可以依台北市執行過的經驗,進行多元入住計畫,以優先承租為吸引力,讓更多年輕人可以投入長照事業,讓長照能有更多的人口願意就業,實現青老共活。

陳琬惠強調,宜蘭具有生活步調慢的鄉鎮環境特色,適合發展「慢老」的特色長照,透過提升長輩活動與社交環境與品質、建立共老相顧社區榮景、提升衛生所與地方活動中心之職能,營照高齡友善的環境;陳琬惠還提出發行「慢活長照卡」的計畫,讓長輩藉由參與社區共作、活動,累積點數與實體票券,用於兌換生活物資、諮詢服務。整合以上亮點,讓共老慢活有系統化的體系,能夠運營得更長久,更多的長輩與照顧者能投入宜蘭全縣的長照安全網。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