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台灣,世代共行:支持18歲公民權,讓國家永續發展】 大眾走宜蘭站記者會


台灣民眾黨於今日(6月23日)啟動創黨以來第3次的全台大眾走,島內首發由宜蘭縣開始,後續經花蓮、台東,推廣十八歲公民權入憲的「永續台灣、世代共行」理念,深入基層傾聽民意、傳遞青年參政的普世價值。此行由立法委員蔡壁如、立法委員邱臣遠領軍,與在地的宜蘭縣長參選人陳琬惠、宜蘭縣黨部主委李偉華、宜蘭縣議員羅東鎮參選人謝志得、頭城鎮民代表第三選區參選人劉奕甫、羅東鎮民代表第四選區參選人許弘興一同出席此次活動,另外特別邀請最接地氣的農夫村長葉慶文當場揮毫象徵與青年一起共創永續台灣。



 
立法委員、選戰小組召集人的蔡壁如委員表示,2019年台灣民眾黨成立,今年已經是第三年舉辦全台大眾走。今天將在頭城外澳的九號咖啡館舉辦座談會,頭城代表第一城、第一站,而咖啡館獨特的船型外形,象徵民眾黨全台大眾走乘風破浪、勢如破竹。台灣民眾黨雖然是個年輕政黨,資源不多,但要一步一腳印深耕基層,傳遞民眾黨的價值理念。2020年民眾黨進入立法院,第一個會期就提出18歲公民權,訴求「青年參政、還政於民」,今年3月立法院終於三讀通過,年底只要再獲得965萬票公民複決通過,未來18歲就能開始投票,青年成為國家的主人翁不再只是口號;這次大眾走台灣民眾黨要用雙腳走遍台灣,象徵與台灣青年共創未來的決心。


立法委員邱臣遠、同時也是此次大眾走的大隊長,他認為青年世代是國家的未來,青年參政是民眾黨一直以來的堅持,因此要請大家一起支持18歲公民權,讓青年的聲音能夠被聽見。宜蘭是台灣的觀光大縣,擁有豐富且高品質的觀光資源,但觀光產業受疫情打擊,好不容易撐過去年三級警戒,今年又爆發數百萬例,民眾自主「類三級」讓仰賴遊客的宜蘭大受衝擊。另外宜蘭碰到青年人口外移的問題,這會讓文化的世代傳承產生斷層,不利宜蘭長遠發展;除此之外,台灣的年輕人普遍面臨低薪問題,又因高房價買不起房,更助長少子化的現象,形成惡性循環。追根究柢,是青年的想法不被政府所重視,政府制定政策不會從青年的角度出發,世代不正義讓青年生活在水深火熱中。


宜蘭縣長參選人陳琬惠表示,宜蘭人都知道雪隧通車拉近了宜蘭和台北的距離,許多青年往台北打拼,她和許多宜蘭人一樣,即便需要天天通勤、還是想為心中的理想服務,她在進入政壇之前,一直致力於地方創生,她希望透過地方創生計畫讓地方增加青年移入、增加就業機會,有青年的鄉鎮就有了朝氣、活力,有了活力就能有源源不絕的創造力及生命力,這就是永續的城市。


宜蘭縣黨部主委李偉華提到,年輕世代對各項社會議題的期待、需求與權益,往往較少受到主流政黨和政治人物的關注及重視。賦予18歲投票權,不只是「反思權利與義務」的公平正義問題,更是我們對社會架構的整體想像,對宜蘭的未來而言,年輕人的政治參與是無比重要的一件事。

宜蘭縣議員宜蘭市參選人尤文瀚認為,在今年的全國地方性選舉,台灣民眾黨作為第三勢力、白色力量,希望能給台灣人民帶來「民眾新希望」。透過永續台灣、世代共行的全台大眾走行程,藉由實際行動,真正達到深入地方、走入基層,認真務實傾聽民眾的聲音。

宜蘭縣議員羅東鎮參選人謝志得表示,今天是全台大眾走宜蘭首發,宜蘭團隊會在各鄉鎮勤走基層 、聽取民意,實踐大眾走的精神。事實上,宜蘭團隊持續深耕地方,從今年三月就在各鄉鎮勤走。五月的行腳宜蘭,全體參選人從頭城一步一腳印走到蘇澳,行進四十幾公里。這就是台灣民眾黨為台灣打拼的意志和精神,而後也會秉持這個精神,為永續台灣而走,為宜蘭未來而走!



頭城鎮民代表第三選區參選人劉奕甫認為,近年來極端氣候,於各地區一再出現,不管是暴雨洪災、熱浪引起的旱災…等等;而台灣四面環海,頭城海岸線全長約為28公里,必需要更重視環境永續、提高環保意識教育。在這生態永續的世代,生為為人,環保是項義務。

羅東鎮民代表第四選區參選人許弘興表示,立法院於今年3月以109票同意通過「18歲公民權修憲提案」,之後將交由公民投票複決,若與11月26日的「地方九合一選舉」合併舉行且順利通過門檻(約965萬以上同意票),預計2024總統、立委選舉時,選舉人數將可增加40萬左右,對青少年參政與我國民主社會進步將有著莫大的提升與貢獻。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