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課標準一國多制,師生家長無所適從! 民眾黨團籲:完善配套,儘速採買12歲以下孩童疫苗

教育部在本週二宣布放寬校園確診停課標準,高中以下學校,有確診個案或密切接觸者,其就讀班級達全校1/3以上班級或10班以上才會停課;大專校院,有1/3以上科/系/所的班組,如有教職員工生列為確診個案或密切接觸者才會停課。然而,由於新型變種病毒傳染率高,且12歲以下學童尚未能施打疫苗,12歲至17歲學子亦未施打第三劑疫苗,許多家長對放寬停課標準憂心忡忡。部分地方政府也未跟進中央之政策,導致停課標準呈現一國多制的狀況,使師生家長無所適從。
  
台灣民眾黨立法委員高虹安、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以及新竹市議員參選人宋品瑩、葉國文今(15)日召開「停課標準一國多制 師生家長無所適從」記者會,呼籲政府應該完善配套措施,並盡速採買12歲以下孩童疫苗。

  
高虹安委員表示,教育部宣布放寬校園確診停課標準後,辦公室就陸續收到師生家長們的抱怨與陳情,教育部的臉書湧入許多不滿的留言,也造成地方政府的反彈,各縣市停課標準不一,讓師生家長無所適從。
  
高虹安委員批評,教育部在公布政策之前沒有和地方政府妥善溝通,且12歲以下學童尚未能施打疫苗,12歲至17歲學子亦未施打第三劑疫苗,許多家長對放寬停課標準憂心忡忡,擔心因此造成校園群聚感染,威脅孩子們的健康安全,應盡速評估是否讓12歲以下的學童施打疫苗。
  
高虹安委員呼籲,政府也應該盡速洽購可以供12歲以下學童跟12歲至17歲學子的BNT疫苗、並且訂定諸如提升校園清消頻率等配套措施。

  
邱臣遠委員也表示,過去一週,確診數爆增,從2022年初截至昨天,全國確診學生數已經來到1315人,有311所各級學校採全校或部分班級停課,教育部公布新的停課標準後,恐怕也要面對確診人數大幅成長的問題。
  
邱臣遠委員認為,比較各國有病例大量出現後達到疫情高峰的時間,紐西蘭47天、澳洲34天、韓國67天、日本71天、越南40天,依照這個發展推算,如果台灣沒有做什麼特別的應對,估計疫情還要再燒二個月才會到頂,而且如果疫情上去速度快,疫情降溫的時程也會拉長。
  
邱臣遠委員呼籲,應該提供12歲以下無疫苗可打的學童公費快篩,且由於現在12歲以下的學童的疫苗規劃還沒有時間表,那是不是可以參考去年針對校園工作人員的規範來規劃,未來透過快篩來防堵疫情擴散,把無快篩或快篩未過者禁入校園,且至少每7日進行1次抗原快篩,這筆快篩費用我認為也應由政府全額補助,而不是部分補助,否則這筆費用對於家長而言,將是沉重負擔。
  
此外,邱臣遠委員認為,目前防疫照顧假的條件是子女須是12歲以下,或是國高中、五專1到3年級持有身心障礙證明,學生家長如果有親自照顧需求,就可申請「防疫照顧假」,不過目前防疫照顧假不強制雇主給薪,等於要放無薪假,政府應規劃補助學童家長請防疫照顧假造成的薪水缺口。

  
新竹市東區市議員參選人宋品瑩表示,自己本身是媽媽,也曾當過英文老師,能夠感同身受理解師生家長對停課標準鬆綁的焦慮,特別是目前12歲以下的學童還不能施打疫苗,萬一群聚感染,會對學童們的健康安全產生嚴重的威脅。
  
宋品瑩引述媒體報導資料表示,美國FDA早在2021年11月就開放5~11歲的孩子施打疫苗,且接種疫苗後,住院風險、重症與死亡風險均大幅下降。
  
宋品瑩呼籲,政府加快洽購新一批BNT疫苗,並加速針對疫苗施打在兒童身上的影響、副作用與開放施打與否等進行評估,並向全台灣的家長們報告,讓5~12歲孩子的家長能夠在獲得充足資訊與自由選擇權的狀況下,為孩子們的健康安全做出選擇,也降低校園群聚感染的可能。

  
新竹市香山區市議員參選人葉國文表示,教育部在這週宣布調整的停課標準政策,疫情不斷燒進校園,新竹市新科國中與康橋小學各確診1名,從4月6日起停課、光復高中2名學生確診,全校停課至18日,13日香山區頂埔國小出現一名確診,該班級也停課至18日。
  
葉國文身為新竹市家長協會副理事長,在地方聽到許多師生、家長對此抱怨。他表示,全台灣目前12歲至17歲的青年學子大約有118萬人,絕大多數都只施打完第二劑,主要施打以BNT疫苗為主,但目前郭董、台積電和慈濟共同購買的BNT疫苗已經用完,莫德納庫存推估大約也僅剩113萬劑左右且還須負擔18歲以上族群的第三劑。
  
葉國文呼籲,政府應盡速完成疫苗的洽購,並展開針對青年學子第三劑的校園施打計畫與安排,才能在鬆綁停課標準後,讓青年學子有足夠的抗體面對日後可能的感染,另一方面,鬆綁停課標準的同時,也請教育部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一定要提出完善配套措施,例如提升校園清消次數、控制校園進出人流、提供足夠的快篩試劑等,讓校園爆發群聚感染的可能性降到最低,這樣才能安師生家長的心。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