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春節返鄉潮,政府準備好了嗎? 民眾黨團籲:提高新冠口服藥儲備量
春節連假倒數3天,不少民眾擔憂在返鄉途中染疫,民眾黨團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和幹事長蔡壁如今(26)日召開記者會,除了感謝第一線防疫人員的辛勞,呼籲政府不要因為過往防疫成績而鬆懈,及早提出防疫指引等因應措施,提高新冠口服藥儲備量。

立委邱臣遠表示,截至1月23日止,第三劑覆蓋率快速上升到17.26%,第二劑覆蓋率也有73.59%,理應已達群體免疫,但Omicron傳染力極高,完全沒打疫苗的民眾被感染重症,死亡率2%至4%,恐癱瘓醫療量能,呼籲指揮中心應該提出誘因,說服高風險族群盡速施打第一劑疫苗。

邱臣遠指出,目前政府簽約採購的口服藥2.5萬份,只佔總人口數0.1%,遠低於其他國家,像是南韓口服藥採購量佔總人口2%,是台灣的20倍,而美國採購量佔總人口7%,是台灣的70倍,令人好奇,指揮中心對口服藥的儲備量設定為多少?不要像之前疫苗採購之亂般的一拖再拖。

邱臣遠表示,對於5萬名沒有身份證的非法移工,中央有何對策?例如台北市政府在台北車站設立疫苗施打站,供非法移工接種疫苗,以防堵病毒漏洞,但所有移工疫苗注射及防疫規範是全國性的問題,必須仰賴中央統一規範,指揮中心有具體掌握非法移工打疫苗的狀況嗎?呼籲針對非法移工應要求地方政府設立疫苗注射站,鼓勵他們前往接種,才能有效控制疫情傳播。

立委蔡壁如直指,過去一個月來,我國Omicron本土病例多為輕症,只有個位數中重症案例,可見Omicron有輕症流感化的趨勢,但社區感染有數個案例找不到感染源與傳播鏈,再加上第一線人員人力吃緊,醫療量能將是一大隱憂,指揮中心是否已經做好Omicron流感化的應對措施?

蔡壁如指出,國外疫苗護照規範大不同,疫苗護照讓部分民眾安心,但也可能引起不滿與抗爭,為了降低社會分岐,呼籲中央及早提出疫苗護照的配套措施,與民眾充分溝通、降低分歧,對於消費、飲食、交通等日常行為,該如何依接種完整度來進行分流控管?

蔡壁如表示,春節連假將近,建議大家推行「防疫新生活,守護你和我」,透過電話拜年、發送數位電子紅包、視訊圍爐等方式,享受年節氣氛,在關心親友的同時,守護彼此的健康。

民眾黨團呼籲,政府防疫方向要明確,不要模棱兩可;指揮中心應積極與地方政府密切合作,加強移工管理並提供相關防疫指引,在疫情控管、醫療量能、經濟衝擊間努力尋求平衡點。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