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老實說】我心目中的「台灣民眾黨」跨出同溫層 終結政黨惡鬥|20220110_第一屆第二次黨員代表大會演說
各位黨員代表,大家午安、大家好。

今天是台灣民眾黨第一屆第二次黨員代表大會,過去一年我們開創了 #17個地方黨部#22個地方服務處,今年的地方選舉,也是檢視我們地方經營的成果,雖然我們已經有17個黨部、22個服務處,我相信在今年當中,還會持續再增加。

各位黨員代表是民眾黨的先鋒部隊,我也希望在推動地方組織的時候,能夠勇敢地跨出 #同溫層#舒適圈,再往外擴展,因為不可諱言,我們在階段還是一個菁英政黨,同質性還滿高的,但是這個社會還是有很多不同的人,所以我們還是要勇敢跨出同溫層。

人家常常在問說,在台灣已經有國民黨、民進黨這兩大政黨的狀態下,到底台灣民眾黨如何去說服選民,#跟人家不一樣,來選擇我們,我們還是有兩大主題,就是「 #共融社會#國家治理」,因為相對於國民黨和民進黨,我覺得他們常常過度訴諸意識形態的鬥爭,然後讓整個社會一直處在分裂的狀態,這個情形已經維持相當久的時間。

到底我們要怎麼去打破它?我倒覺得是這樣,很多東西就是To see is to believe,共融社會這個理念,我們在台北的施政,證明它是可以做得到的,你看看我們台北市,我們有穆斯林的開齋節,我們有菲律賓的面具節,然後我們還有東南亞國家的水燈節,我們去跟那些各國駐台的大使館說,我們非常歡迎你們在台北辦各種文化的活動。所以你看看到目前為止, #對新住民最友善 的政黨是哪一個?台灣民眾黨。因為他們自己就會感受得到。

事實上,你看我們在 #台北市政府,局處首長從國民黨到民進黨都有,裡面有新黨、親民黨,當然無黨籍是最多,很多都是公務員,他們不具黨籍,可是我們可以讓完全 #政治光譜不一樣 的人,在一起為台北市民一起服務,這就是我們成功的地方,那其實我們現在在地方上的活動也很清楚,不同於國民黨和民進黨是「王不見王」這種局面,我們不會,我們都可以跟大家和平相處,所以共融社會是我們一個很大的特色,我也覺得台灣應該要有能力走出藍綠意識形態的對抗。

其實,我們在實際政務當中也知道,所謂的 #統獨 真的是假議題,在實際上我們都非常清楚,#維持現狀 是一個現階段不得已的選擇,所以常常搞不清楚國民黨和民進黨到底在對抗什麼,所以共融社會是我們一個很大特色。

再來是國家治理,在公投當中,我們不會訴諸那種四個圈或四個叉,我們是願意討論來解決問題,所以坦白講這個公投投完後,到底有沒有解決台灣現在面對的問題,#能源 問題還是沒有解決,#食品安全 的問題還是沒有解決,而且你說 #萊豬 的問題,我跟你講,緊接著那個 #核災地區食品 的問題就要來了,所以終究我們還是要用一種理性、務實、科學的態度,去處理這些問題。

那也是一樣,To see is to believe,我們的 #立法委員 在立法院的表現,不管是萊豬的進口、3+11、國產疫苗或公投題目,我們都是有能力上去辯護的,上去論述的,那也有人在講,立法院就是要衝、要怎樣,但是我覺得我們的立法委員,第一點,他在國會評鑑都是優良的委員,講的都 #很容易得到民眾認同,所以我常常講說,也許短期沒有所謂那些的做秀表演那麼亮眼,但是長期而言,我認為我們是 #建立品牌,用英文來講就是有Credit,這是我們的優勢,所以共融社會、國家治理是我們的兩大主軸。

我最近曾看到一個網路文章說,它對我們台灣主要政黨的描述,我覺得滿貼切的,「 #民進黨太壞#國民黨太笨,但是現階段 #民眾黨還是太弱」,我們也不諱言事實就是這樣,我們到現在為止還是一個不關鍵的少數,但我們在創黨到現在,在過去這2年半當中,我很清楚感受到,我們這個黨是 #一直在變大,你想想看,我們在2年前根本也沒有什麼地方黨部,現在開始有認同的人會來參加,所以民眾黨是要代表台灣,走向一個理性、務實、科學的力量,也是有大家認同這種態度,才聚集在一起,所以實現這個理念,也是我們的使命,那當然在過程當中還是會跌跌撞撞,但是我覺得是這樣,過去兩年半以來,我們都是一直是 #朝向正面 的地方在發展,雖然有些小波折、有些小爭議,但是畢竟它還是越來越大、越來越強。

我們黨員代表有成立官方群組,我也希望大家有意見都提出來講不要緊,有問題我們會去處理掉,我們不會是一人政黨,也不會是那種柯粉俱樂部,我們還是一個有理念的組織,終究一步一步做下去,我還是相信,我們的努力終究會 #改變台灣的政治文化
這就是我每天在講的 #a的N次方,只要a>1,a的N次方就無限大,只要 #每天進步一點、進步一點,也許每天去看,不覺得它好像有很大的改變,但是只要時間一拉長,會發現這個文化,慢慢會變成台灣的 #主流文化

結論是這樣,我們希望台灣 #因為有我們,可以變得更好,保持這個信念,心存善念,盡力而為,每天進步一點點、進步一點點,累積起來,終究有一天我們可以改變台灣的政治文化,讓台灣成為一個 #更美好的社會,這是我們的目標,謝謝大家。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