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臉書更新】解決全台特權疫苗亂象!
北市爆發「#好心肝」診所特權疫苗事件後,儘管台北市政府坦承作業疏失並做出懲處,但隨後全台各地「特權疫苗」的爭議依舊連環爆,包括 #新竹國軍醫院#高雄高階警官,以及 #台南地檢署檢察長,還有稱以「國防專案」替1000多名員工施打的 #漢翔航空工業,通通傳出特權施打風波。
 
特權問題從好心肝開始一波接一波,地方政府督導不周確實是原因之一,但追本溯源,還是指揮中心所公布的疫苗施打類別條件及限制不明,解釋及模糊空間非常大,造成爭議。
 
-
➤ 清楚定義優先施打類別
 
指揮中心日前宣布針對全國1到6類人員施打疫苗,並在20日更新疫苗優先施打類別,然而卻出現定義不清楚的問題,讓有心人士利用這個漏洞,引起特權施打疫苗的爭議。
 
其中問題之一,就是出在疫苗優先施打第二類「#中央及地方政府防疫人員」的定義不明,引發爭議的行政院顧問丁怡銘算不算「維持防疫體系運作之中央及地方政府重要官員」?鄰長是不是第一線人員?指揮中心並沒有給大家明確的指引,#多半都是事後才作出解釋
 
爆出違規施打疫苗爭議後,政府只能事後懲處,#顯示中央原先定義的優先施打類別有模糊狀況,才會多次出現特權鑽漏洞的問題,政府應重新檢討施打順序,以更清楚直觀的方式分類
 
-
➤ 疫苗分配公開透明
 
日本124萬劑疫苗抵台後,縣市分配數量引起爭議,事實上, #縣市分配疫苗的問題不在於依照公式計算而是如何決定公式,未來應以公開、透明的方式,清楚說明公式決策過程和理由加入。
 
此外,既然已取得美日捐贈超過三百萬劑疫苗,也應通盤規劃並一次公告逐批分配之時間與劑數,改變每次只公布ㄧ批次的模式,才能讓各地方縣市有獲得足夠時間規劃執行施打,民眾也較可預期自己可能施打到疫苗的時間,減輕基層人員負擔與社會集體焦慮。
 
-
➤ 保留國軍施打莫德納疫苗、醫護人員第二劑份額
 
台灣目前施打之疫苗都需要第二劑才有完整保護力,我們鄭重呼籲政府,應為第一線醫護人員保留施打第二劑的份額,並 #清楚分類應優先施打的醫事人員
 
國軍是保家衛國重要戰力,但戰鬥、戰管部隊和潛艦、水面艦和飛彈部隊等單位都屬高度群聚族群,中央應將疫苗保留足夠份量,為第七類的國軍官兵施打,保障國軍戰力無虞!
 
-
疫苗是此次抗疫的最終解方,如何取得、分配、施打都是國人關注的重點,中央應制定公平可靠的規章來讓地方政府有所依循,才能杜絕各式亂象,共度此次難關。
 
---
老朋友,歡迎上線回娘家
民眾黨黨員重整及繳交黨費作業起跑!
教學懶人包 👉 https://reurl.cc/KAx8yq
全新官網,重磅改版登場!
回列表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