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臉書更新】紓困4.0勿忘租屋族 補助房客救急渡過疫情
紓困4.0勿忘租屋族 補助房客救急渡過疫情

總預算超過8400億的紓困4.0即將上路,但全台有超過300萬租屋族、許多微型企業與自營業者,在疫情期間的租屋問題仍須解決。政府應正視租屋族問題,保障租屋族的權益,讓租客儘速獲得補助,才能安穩度過疫情。

-
➤紓困忽略三百萬租屋族 保障人民住的權益
過去的紓困、補助,執政黨都忽略300萬辛苦的租屋族、微型企業與自營業者。我們多次要求紓困預算要納入 #租金補貼,但 #多次都被執政黨駁回

防疫三級警戒衝擊許多微型企業、自營業者,更應該思考怎麼改變勞動者受苦、房東得利不變的不公平。德國在2020年3月就透過立法保護租屋族、微型企業,給予2個月期間可以拒絕危及生計給付,並且保護租客不被房東以欠租為由自行解約。

我們在黨團協商時就提案,由法務部會同內政部、經濟部研究德國的法條,並提出符合台灣本土的立法計畫,盼能減少防疫措施對民眾經濟的衝擊。

-
➤政府應主動介入房租爭端協調 鼓勵房東減租、建立媒合平台

防疫三級警戒重擊許多勞工的收入,根據人力銀行統計,9成2的上班族因疫情影響生活作息及工作,且不止勞工家庭收入減少,許多業主也必須停業、遣散員工,造成雙輸局面。

因此我們提出幾個具體方向,盼協助疫情產生的弱勢租屋問題。包括針對失業繳不出房租者,列入社宅、包租代管、房屋補貼房東之優先承租對象,並且由政府建立媒合平台,鼓勵房東主動減租或免租,並在房租紓困事項設立單一窗口、簡化申請程序,讓民眾可以更即時獲得紓困補助。此外,政府也應主動介入調解機制,鼓勵民眾解決房租爭端。

-
➤執政黨動起來 明確立法保障租屋族

受疫情影響勞工的租屋問題,是政府應正視的問題。歐美國家在疫情期間立法禁止房東驅離房客、明訂凍漲房租,面對台灣普遍「地下化」、「房東逃稅」的租屋市場,政府需要拿出魄力,透過稅制改革、租賃條例修法進行長期抗戰。
 
然而面對疫情衝擊,短期內政府「救急」最好的辦法,就是針對因疫情薪資縮減的租屋族提供租屋補助,對有租屋事實者給予50%房租補助,並併入紓困4.0一起支付,才能幫助有需要的民眾度過難關。

-
最弱勢的租客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困境,政府現在不只要救窮,更重要的是救急,希望紓困及時雨能盡快落下,讓民眾安穩度過疫情。

#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


 
回列表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