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團來訪民眾黨團 支持公民權下修18歲
在立法院朝野黨團週五(14)進行朝野協商的前一日,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以及蔣萬安委員今日(13)上午9點半來訪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由總召賴香伶偕4位委員張其祿、高虹安、邱臣遠及蔡壁如與國民黨團進行會談,透過這次會面,讓在野黨之間彼此更加認識。

賴香伶表示:「民眾黨在國會改革強調還政於民,希望國民黨在公民權年齡下修18歲的議題上能一起合作,樂見共同努力將公民權迎向國際潮流。」林為洲也表示會將民眾黨的版本帶回黨內做更詳細的討論,他認為在這議題上完全有共識,只是修法的技術問題,將參考民眾黨推出的「一憲二法」修正方式。

而針對外界關注的因應武漢肺炎將推出的紓困方案,賴香伶表示,雙方針對國民黨紓困條例的草案也交換很多意見,「在野黨比較在意財政紀律、財政監督,錢要用在刀口上,國家應發揮把有限資源將防疫做到更好,同時促進產業轉型,不讓社會恐慌。」

高虹安補充說:「振興抵用券以目前行政院的說法,較像是去年的夜市券方式,民眾黨認為大體上方向是正確的,因此樂觀其成。」她表示,的確因為疫情關係,服務業業績已經掉了三成左右,服務業算是終端消費的力道,救產業先解決服務業掉業績的問題,再帶起後面產業供應鏈和消費的部分。不過若以夜市券過去的經驗來看,回收只有四成,呼籲政府要提出方案時,應更重視振興抵用券總量的發行、回收機制、效果管控方案,事前就要先作規畫和管控,要向社會大眾講清楚說明白。

外界也關心雙方是否將就紓困方案進行合作,賴香伶表示,民眾黨進一步了解國民黨當時提出條例草案共10條的內容,包含預算規劃如何訂出500億,企業紓困、補貼、展延等規劃內容,防疫假、居家檢疫隔離總津貼發放,之後將共同討論細節,「因為行政院紓困方案若有不足的部分,在野黨本來就該提出補充性,或是更能預見未來的政策措施;若中央已經明確訂定方案,呼籲執行上要盡力避免盲點。地方和中央政府可以盡快整理過去經驗,提出執行的檢討,提升為這次發放振興抵用券的參考,進一步落實為法規。」

此外林為洲稱,樂見雙方保持常交流的頻率,針對共同聲明加入WHO的內容,將提供國民黨的版本讓民眾黨參考,呼籲所有黨團一起爭取加入WHO。賴香伶表示,感謝國民黨團來訪,民眾黨在相關議案上面,會加緊努力、急起直追,成為在野黨共同盟友的新兵。
回列表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