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困條例三讀通過 民眾黨團:有點可惜
立法院會今日(25)三讀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行政院27日將提出600億特別預算,送立法院審議。但是台灣民眾黨團表達對於這次修法感到可惜,認為部分攸關勞工的權益事項,並未能照顧到,政府應該以更高格局的防疫觀點,避免讓其健康和生計受到威脅。因此民眾黨團今日下午召開記者會,由黨團三長賴香伶總召、張其祿副總召以及高虹安幹事長共同出席說明。

民眾黨團感謝立法院游錫堃院長、立院全體同仁、行政院各部會的辛勞,以及感謝各黨團理性討論,昨日(24)朝野黨團協商時共同集思廣義,面對問題、解決問題,以最高效率回應民意。民眾黨團昨日於協商過程中提出修正動議,在得到朝野共識下能夠入法:讓行政院須定期向國會提出疫情及相關預算執行報告,亦即3個月報告、6個月備詢;此外,行政院應設置網站提供單一資訊窗口,每週更新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訂定之津貼、獎勵、補償、補助、補貼、紓困、振興法規命令或行政規則,使人民便利查詢各種防疫、紓困、振興措施,而這也落實了民眾黨所主張的「公開透明、開放政府、財政紀律」的理念。

不過今日紓困條例審議時,在隔離假、照顧假是否給薪或補貼部份,朝野沒有得到共識,相關防疫假津貼都沒有納入,包含民眾黨團所提的「十二歲以下兒童照顧者的防疫照顧假」與「請假者的生活津貼」在二讀表決中,兩項提案都遭到否決。民眾黨團表示服從多數議決,但也提醒行政院,若疫情不幸進一步發展,未來學校有可能會停課,屆時兒童應由誰來照顧、照顧者的經濟負擔又該怎麼辦?現行條例無法緩解照顧者因為照顧假而減少薪資所得的憂慮,希望政府應提出明確方案,照顧孩童與照顧者的需求。在防疫照顧假和家庭照顧假部分,民眾黨團也表示會再接再勵,努力促成在性別平等法和就業保險法進行修法。

此外,考量應保障勞工工作權利,民眾黨團特別提出在紓困條例中納入「雇主不得使勞工至疫區提供勞務」,可惜無法通過。按目前法條,前往疫區工作的員工只有在「雇主未能提供完善的防疫措施」下才能拒絕前往疫區,只是定義不夠明確,民眾黨團要求行政院要提出適切可行的監督措施,保障員工安全。

民眾黨團認為,政府應思考針對弱勢族群、受薪階級、小規模營業人、微型/中小型企業的困難與需求,提出更直接、更多元且全全面的紓困方式,提出更貼心有感且直接的方案,照顧到全體國人。
回列表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