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歲參政 民眾黨、時力合推組修憲委員會
呼應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這次會期主推的優先法案「一憲二法」訴求將公民權下修18歲,「還政於民」擴大青年參政權,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及其幕僚們近日在臉書上分享18歲嫩照,包含柯文哲年輕模樣激似韓劇《愛的迫降》男星,以及學姊黃瀞瑩超可愛的18歲萌照等等,都引起網友們熱烈討論。
此外,近一個月來,立委邱臣遠及蔡壁如共同「上山下海」,在爬山、騎自行車等運動活動中宣傳公民權下修18歲,藉此喚起更多年輕人對參政的熱情。民眾黨立院黨團今日(6)針對「18歲公民權」議題再度由總召賴香伶與4位委員張其祿、高虹安、邱臣遠及蔡壁如召開記者會,同時邀請時代力量三位立委邱顯智、王婉諭、陳椒華一同到場響應。

民眾黨團自從推動「一憲二法」尋求各方支持投票權下修18歲,國、民兩黨表面同意,但面臨能否參與連署的關鍵步驟,卻是「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民眾黨團表示:「這使得我們的議案不能成立,因此我們改以推動組成修憲委員會,希望利用修憲委員會來討論『一憲二法』的立法。很高興民眾黨與時代力量能在修憲委員會的議題上有了合作基礎,在此要感謝時代力量黨團邱顯智總召以實際的連署簽名來表達支持。」
以往立法院也曾組成修憲委員會,試圖處理憲法層次的相關問題,像是選制調整、甚至是18歲青年參政等都曾提過;但都因國、民兩黨的諸多算計或附帶條件,使得沒有一個法案能順利通過。民眾黨與時代力量希望這次修法,藍綠兩黨能把事情單純化,促成修憲委員會組成,讓「18歲公民權」能順利討論通過,使台灣的選舉權年齡能跟上國際潮流,進一步落實青年參政。

其實全球各地的年輕人都以各種不同的方式,對國家、社會甚至是全球問題發出聲音,例如,巴基斯坦少女馬拉拉對人權的呼聲、瑞典少女格蕾塔為環境請命、台灣的沈芯菱為弱勢學童匯集免費學習資源、沙鹿高工和台中高工的學生自行研製額溫槍加入防疫工作等等,都可以看到一個事實:當社會願意賦予青年充分的信任和權利,他們所激發出的創意、力量和責任感,都是令人期待的。

今年3月適逢野百合學運30周年,多個公民團體及青年團體向新國會提出5大訴求,針對「青年參政」、「高教改革」、「勞權提升」、「氣候關注」、「捍衛主權」5大面向提出訴求,盼新國會推動改變。其中,青年參政方面,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秘書長張育萌表示,18歲青年應有相符年齡的權利與義務,呼籲投票年齡下修至18歲、「民法」成年年齡下修至18歲,且制定「社會團體法」保障青少年結社自由。

民眾黨團補充稱,「一憲二法」法案剛提出時,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支持,民進黨、國民黨、時代力量,也都支持降低投票年齡的門檻,這是一個罕見朝野有高度共識的法案;民眾黨團表示,會支持各黨派18歲公民權提案,更呼籲藍綠別再「打假球」,盡快一同推動組成修憲委員會,來實現全國民眾的期待─新國會不再像過去那樣對立,好好做福國利民的事!
回列表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