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青年成軍!打破民主十八禁!
台灣民眾黨近期持續力推第一優先法案「18歲公民權」修憲,今日(17)針對該議題,由黨籍立委蔡壁如偕同4位青年幕僚包括:國家治理學院公關事務長吳怡萱、民眾黨發言人楊寶楨、民眾黨文宣創意部副主任蔡峻維、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辦公室公關主任王郁文(公衛文)共同召開「民眾黨青年成軍!打破民主十八禁!」記者會,會中舉行授旗儀式,由蔡壁如將黨旗交給新成軍的「民眾黨青年軍團」,宣示民眾黨將展開一系列校園宣傳活動,直接與青年近距離接觸,推廣「18歲投票權」。

蔡壁如表示,年輕人比較沒有黨派的包袱,會選人不選黨、選賢與能,讓更多年輕人參與投票,可以促進新陳代謝,進而讓各種青年關切的議題,包含低薪、高房價、高學費負擔沉重,以及財政紀律、氣候變遷、永續發展…等世代正義議題,能進到改革的政治議程上。18歲不僅僅要負起完全的刑事責任,國家更應該將投票權還給他們,民眾黨深信青年是國家未來的希望,台灣的民主需要更成熟;近期和同黨立委邱臣遠已結合跑步、爬山和騎自行車等運動,還有製作海報張貼以及拍攝趣味影片等方式來宣揚理念,未來不排除透過類似於2020選戰期間的「全台大眾走」模式,推廣民眾黨「一憲二法」下修投票年齡至18歲的法案。民眾黨希望透過修憲,把年齡限制從憲法裡刪去,並且在《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中訂定相關內容,未來若要再上修或降低年齡門檻,就不需要再修憲。

吳怡萱、楊寶楨、蔡峻維和王郁文等民眾黨四位青年幕僚也分享了自己18歲的照片和小故事,以及對年輕人未來投票權年齡的期待。他們表示,18歲的年紀,大多可能還在與升學大考奮鬥,也可能透過參與社團活動、打工來找尋自我定位,是迷茫又充滿幹勁的年紀,對於各種事物都充滿好奇,也有找尋真相的行動力。而現在的孩子們很幸運,一出生就身處在網路發達的時代,資訊吸收層面多元,18歲養成獨立自主的判斷能力,已經不像過往那樣不容易。

但放眼全球民主國家,18歲投票已經非常普遍,台灣標榜民主自由,卻在投票權年齡限制上淪為民主「後段班」,台灣是全世界唯一20歲才能投票權的「完全自由的民主國家」;全世界有76個「完全民主」或「部分民主」國家,只有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突尼西亞20歲才擁有投票權。民眾黨四位青年幕僚認為,不應該再阻止18歲年輕人實際參與政治,他們的思想已臻成熟,有相對應的義務卻沒有應有的權利,這是不公平的,不管是當事人,或是他們的父母都應支持投票權下修至18歲,讓台灣的民主制度越臻完備。

雖然過去朝野立委也曾推動修法,但卻因政治因素一再推延,阻礙青年參政的權利,負責青年族群開發任務的吳怡萱表示,為了不讓下修公民權再不了了之,民眾黨將推出與各大專院校學生接觸的座談、演講、營隊來面對面交流,也希望和社團結合舉辦「為18歲而跳」、「為18歲而唱」等活動,達到擴大宣傳效果。

根據今周刊2017年與燃點公民平台合作的調查報告顯示,剛取得投票資格的20至29歲族群當中,認同18歲投票的比例達到55%,遠超過反對的37%,顯示年輕世代想降低投票年齡的期望,卻被「已讀不回」;民眾黨期許這次能聯合各黨派的力量,促成修憲來擴大青年參政,將公民權下修至18歲,共同幫助台灣「轉大人」!
回列表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