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封關與政治賭盤
高雄市長補選將在本月十五日投票,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五十三條第二項規定,五日凌晨起不能再發布、報導或評論民意調查。政治專業的民調封關不可說,但是非法地下賭盤,卻有媒體報導,甚至可能被惡意操作。一般民眾相對於政治圈內人,資訊非常不對稱,這種畸形的亂象,造成對民主的威脅。

民調封關前,最吸睛的選舉新聞是,國民黨的李眉蓁聲勢直線下滑,會不會被民眾黨的吳益政「超車」。李眉蓁論文抄襲事件後,公開放棄碩士學位,先是中山大學不接受,選委會也無撤回公報上學歷的規定,選舉公報上刊出被質疑的學歷,等於讓她持續失血。加上公辦政見會上,被網友笑稱為卡住的讀稿機加影印機,選情雪上加霜。而五屆議員的吳益政,侃侃而談的專業表現,吸引中間選民的眼光。兩者聲勢變化,已經常為媒體關注焦點。

選前十天,正進入選舉的熱戰期,選情瞬息萬變。因為法律規定不能公布民調,民眾的資訊停留在封關前的臨界點上,無法掌握選情脈動,以做出最合乎其利益的判斷。但法律並未禁止做民調,各陣營仍可購買或委託製作民調,以調整其選舉策略。這種資訊不對等,讓基層選民很難擺脫菁英對選舉的操縱。

當年因為部分政治人物信口開河講民調,影響選民投票意向,而修法完全禁止選前十天公布民調。尤其是二○○○年總統選舉前,馬英九說連戰民調勝過宋楚瑜,導致藍營選票分裂,讓歷史走上了不同的軌道。這幾年,選舉賭盤傳言甚囂塵上,那麼多的媒體報導顯然也不是空穴來風,甚至有對岸外國勢力收買賭盤干預民主的危機。

除了司法單位應該加強監控地下賭盤,採行必要處置,應該思考修法,對公布民調的專業機構加強課責,就可以適度放寬。藉由政治市場的資訊流通,來促進民主,而不是完全禁絕因噎廢食。畢竟台灣的政治學界的選舉行為分析日漸成熟,民調機構也愈來愈走向自由競爭,我們應該從法規鬆綁創造有利環境,來興旺能夠深化民主的政治周邊服務產業鏈。

民主政治不應該受到賭盤所影響,但選前十天禁絕公布民調,可能導致言論市場更加依賴討論地下賭盤,這絕非民主之福,值得公眾多加討論。

全文連結 https://talk.ltn.com.tw/article/paper/1391468
回列表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