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治理學院國政班宜蘭礁溪「地方創生」演講
台灣民眾黨「國家治理學院國政班」昨(29日)在宜蘭礁溪開課,柯文哲主席帶領謝立功秘書長、黨團立委高虹安、邱臣遠、蔡壁如,以及黨部黨團幹部全程參與,聽取「幸福果食」創辦人廖誌汶、民眾黨黨團主任陳琬惠暢談地方創生理念。

宜蘭三星鄉農家子弟出身的廖誌汶發起「稻田裡的餐桌計劃」,將餐桌擺進稻田、鳳梨田、沙灘海邊、蚵棚、老屋前,融入在地食材打造的創意料理,用創新的方式打破農村傳統印象,重新定義食物、農村與人的關係。要把台灣農村變成全世界最酷的地方。

從2012年至今已舉辦1000多場的「稻田裡的餐桌計劃」,廖誌汶認為,成功模式是可以複製的。透過「稻田裡的餐桌計劃」,以各地農村舉辦餐會作為與地方接軌的第一步,之後導入資源,招募志工結合在地人力執行農村服務,進而與協力廠商接軌,創造市場可以接受的獲利模式,待場地、內容、人力完備後,持續擴大規模成為常態營運,真正活化地方產業。

廖誌汶也在演講最後提到台灣現在推動地方創生的盲點與困境,一昧的複製日本模式是錯誤的,台灣必須要走出一條自己的路,我們必須要有地方品牌的產業鏈思維。理解消費者與引導消費者的實踐才是地方創生的首要功課。

有十多年NGO工作經驗的民眾黨黨團主任陳琬惠也帶來專題演講「台灣地方創生玩真的嗎?」,演講中提到目前國發會在推動的地方創生計畫,地方創生計畫媒合通過情形,也分享了國發會媒合的地方創生案例。最後,陳琬惠也給予黨團黨部兩個建議,黨團應關注各部會子計畫執行預算和勘查,也應與各地地方創生社群領袖建立關係,強化民眾黨在地經營的決心。

#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
回列表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