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了什麼?溝通什麼?標示什麼?執政黨出來面對!
美豬美牛進口問題爭議多年,蔡英文總統於8月28日親上火線,施展時空背景不同之術,宣布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值上限並放寬30月齡以上美國牛肉進口限制,引發全國輿論譁然,本黨三問蔡英文政府:

一、開放美豬美牛,換了什麼?
既然「健康是基本價值不能交換」,又為何衛福部長陳時中要說「換一個國際地位」?
民眾黨要請問陳時中部長,到底是堅守人民健康,還是用食品安全去換取所謂的國際地位,重點是,你們到底換來了什麼?陳時中部長言語閃爍,互相矛盾,蔡政府僅僅只是用漂亮的言語去包裝有食安疑慮的政策,政府不該迴避人民的疑慮,講清楚說明白才是為政之道。 

二、開放美豬美牛,溝通什麼?
蔡英文總統曾經在2015年承諾:「若她當選總統,民進黨政府會是有史以來最會溝通的政府。」,民進黨籍立委吳秉叡被問及此事表示,「絕對不是突襲,只是保密工作做很好,避免大家無謂的恐慌跟對抗。」,最會溝通變成最會保密。根據美麗島電子報最新民調,高達七成以上的民眾反對開放美豬美牛,就連泛綠選民也有六成不贊成。但卻在「沒有資訊公開及社會溝通」的狀態下,就透過「不需要修法,用行政命令」的方式開放美豬美牛進口,如此攸關健康食安的問題,卻不透過專案報告、公聽會、聽證會的方式,而選擇繞過國會,毫無疑問是藐視國會的作法,最會溝通的政府不是躲在鍵盤背後帶風向,而是應該走入民間,傾聽人民的聲音

三、開放美豬美牛,標示什麼?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指出,未來將要求超市、大賣場、餐廳、便當店、小吃店、傳統市場、攤販等所有消費通路,生鮮、加工或餐飲食品都必須強制標示進口肉品產地來源國。民眾時常購買的包子、香腸、貢丸、水餃等加工食品使用何種豬肉難以分辨,是否該標明肉品是否含瘦肉精以及如何標示?檢測把關機制又是什麼?

放寬美豬美牛進口需要更多討論及食安配套以確保消費安全及農民權益,冒進的政策最終受害的只有人民。犧牲人民健康換國際地位的做法,期盼執政者三思。

#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
回列表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