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克多巴胺對人體影響及標章規範公聽會 」專家學者意見
今日的公聽會,儘管「衛福部及其下屬機關毫不重視」,甚至陳時中部長表示「應該要但不一定要出席」,但有許多有關的專家學者專家皆有出席。我們也在這邊特別整理了許多專家學者的見解與說法:
 
#全家聯合診所精神科主治醫師蘇偉碩 認為,這種東西(萊劑)只有一個命運就是應該下市。萊克多巴胺對人體的腎臟細胞會產生毒性,特別國內小朋友很多有慢性氣喘病,如果吃了萊豬,可能會對小朋友降低氣喘病的藥效。衛福部做的那份不叫健康風險評估,甚至連美國人自己也反對政府開放萊克多巴胺養動物給人吃。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何松穎 也說,萊克多巴胺若劑量過高容易產生中樞神經心臟肺部肌肉等不適反應。科學上沒有證據表示吃萊豬會危害健康,但也沒有明確正確吃萊豬不會危害健康。而codex的決議通常是要全體都同意,但是萊克多巴胺的通過,是有非常大的爭議,目前很多國家也都不開放萊豬進口。
 
#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 則說,萊克多巴胺對人體有無傷害還沒有證據,但是對動物是傷害這是有千真萬確的證據。
 
#台灣公共衛生學會教授蔡詩偉 提及,目前的科學證據談萊克多巴胺的健康效應,會影響心血管毒性、肌肉骨骼系統、生殖系統,而長期對食品的監測,還有做在地化個人化風險評估,目前資料很少。生物監測平台也該建立,以了解進口前後,人體體內的變化。
 
#主婦聯盟保護基金會執行長吳碧霜 談到,主婦聯盟在無預警下得知美豬美牛開放,聯盟的立場是零容忍零檢出。去年五大進口豬肉的國家,美國也在其中之一,其實我們可以選擇不買萊豬,所以零容忍零檢出是可以讓政府跟其他國家談判。萊克多巴胺的調查風險研究,沒有以嬰兒、孕婦、老人為研究,必須要調查,做好風險評估。
 
關心議題的攤商代表也列席會議,並提出相關意見:
 
#樂華夜市攤商蘇先生 說,消費者不會取證是否美豬美牛,消費者可能就不吃,我覺得你東西對我有疑慮我就不吃。我們賣牛肉的不可能去賣素食,政府的政策我們只能接受,但是我們是第一線,直接面對美豬美牛的衝擊。好不容易疫情撐過了,又迎來美豬美牛這個議題。希望委員可跟我們爭取沒有疑慮的東西,讓我們好好做生意。
 
#士林攤商張代表 也說,政府說要標示場地,像我們做正規的有登記,但是也有流動的攤商,他們可能用美豬但卻騙消費者用本土豬,這樣可能也會壓低產品價格,擔心造成其他攤商的仿效。
 
#三重攤商劉代表 則認為,攤商有正常的成本食材,才有固定的獲利,我們採購國產的豬肉有沒有補助,如果美豬有價格優勢的話,那可能我們還是會採用,所以政府應該給使用國產豬的業者予以補助。
 
#新竹養豬小農郭先生 批評,台灣是民主國家,為何總統可以一個命令就通過,比共產國家還共產。如果可以不要進口美豬,就不用編列一百億,這些錢都是老幼婦孺繳稅來的。
 
#台灣農村陣線理事長洪箱 則質疑,繳稅金就是希望政府可以保障我們健康。萊克多巴胺如果是好東西,為何政府要那麼快通過?為何不能跟民眾溝通?而一百億要補助豬農要怎麼做?說要用來補助豬農的排水系統,那之前怎麼不做呢?
 
#董氏基金會莫雅淳營養師 提及,政府說幼兒園要用國產豬肉,但安親班不是這法規規定的機構,政府花了大筆金錢補助學校採用食材。而台灣對於豬內臟的攝取量跟其他國家不同,台灣應該要訂立更高的標準。更提到目前殘留量的容許值我們台灣標準是codex的一半,如果放在codex標準是不合格的;政府這樣放寬太多,不嚴謹又不科學。
 
而對於專家學者及大眾提出的問題,除了衛福部及食藥署未派代表出席外,其他政府部門相關回覆如下: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 表示,有關大家提到萊豬開放的部分,農委會全力配合衛福部,做好標示管理,做好產業輔導升級,扶植養豬產業。百億養豬基金目前規劃用於由於美豬美牛開放衝擊產業並涉及產業升級,將在農產品受進口損害救助基金中處理,並在四到五年內進行挹注。農委會目前主要任務是維持毛豬拍賣價格平穩、推行強制豬隻死亡保險、確保國內養豬設備提升及持續落實養豬環保政策。這些工作不光為了美豬進口,也是為了提升國內養豬產業。
 
針對萊豬廚餘養本土豬問題,#防檢局動物檢疫組副組長林志憲 回覆,衛福部所訂的標準10ppb,常理來講,不可能廚餘內容物中全部都是萊豬,會摻雜其他不同廚餘,所以理應廚餘中萊劑含量是非常低的。況且現在為了防範非洲豬瘟,所有養豬廚餘都需要以90度高溫加熱至少三個小時,高溫會降解掉萊克多巴胺。豬隻就算不小心吃到,在動物身上也會在幾個小時內代謝,除非馬上屠宰,否則就算食用到含萊劑的廚餘,豬隻也不會因此檢測出萊克多巴胺。九月七日會正式公告,會說明萊克多巴胺不會用在動物飼養上。
 
#關務署組長劉芳祝 則說,實際進口肉品與業者報關內容是否相符,是關務署主責,然而肉品進口要經食藥署查驗合格後,海關才會進行通關、報稅、放行流程。目前建議國貿局增訂針對萊豬肉品或內臟的貨品號列,以利海關執行。
 
其他還有許多相關人事也仍提出許多質疑,顯見對於美豬美牛放寬的議題,國內仍有許多疑慮仍未澄清,也未充分的溝通,而許多重大問題也須仰賴衛福部回應,其他部門的官員也已表達「不能幫衛福部回應」,因此當許多問題撞上衛福部的傲慢,最終也只能莫可奈何了!
 
#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
#萊克多巴胺
#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
---
想看更多專業、不浪漫的影音內容嗎?
訂閱台灣民眾黨的Channel,開啟小鈴鐺,分享
https://bit.ly/36udSKP
回列表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