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守財政紀律 執政黨請擬定適當計畫合理使用國家預算
國發會9月8日公布,前瞻2.0軌道建設預算從4241億元腰斬剩1903億元,引發批評。實際上,行政院長蘇貞昌已經說明,已核定的預算一毛錢都不少,只是用前瞻或是用一般預算的問題。真正的問題在於,目前已核定的各項軌道交通建設,是否真的有必要?
 
前瞻計畫1.0的軌道建設計畫中,有些並不那麼的前瞻,如鐵路地下化或高架化,土地開發的實質利益可能比較明顯。另外,台灣的軌道交通總體規劃,必須有全盤考量。以台北與基隆之間的交通改善而言,目前已提出的各種計劃,就有五條路線:
  
一、捷運藍線延伸
二、捷運紅線延伸
三、捷運民生汐止線
四、台鐵改善工程
五、基隆輕軌
 
軌道建設預算有限,不僅難以全數實踐,如果全數興建也會有功能重疊的問題,造成資源浪費。這也是為何日前柯主席呼籲交通部要出面協調整合的原因。
 
至於蘇貞昌院長所言,也大有問題。既然有上述功能重疊的計畫,就該重新盤點,哪些不用做,哪些只須做一半。既是如此,錢一定會少,怎麼會一毛錢不少呢?因此,這跟預算編列是否為「零基預算」沒有太大關係,行政院必須重新盤點全台各項軌道建設的正當性,堅守財政紀律。
 
#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
回列表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