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豬美牛存風險 民眾黨團啟動系列座談會】
 立法院新會期今日(18)正式開議,行政院長蘇貞昌將進行專案報告美豬美牛進口,台灣民眾黨團由賴香伶總召、張其祿副召、高虹安幹事長以及邱臣遠、蔡壁如委員共同召開記者會,向中央相關部會喊話,對於蔡政府放寬美豬牛的新政,提出要進行立院實質審查、推動修法等四大訴求。

  民眾黨團批評,蔡英文總統這次的進口決策程序粗糙,且自相矛盾。蔡政府不僅繞過國會,想用行政命令直接闖關,農委會立即公告的修正預告竟然只有七日,一般行政命令預告至少為期六十日;一下說開放萊豬美牛交換了國際地位、一下又說沒有交換的問題;一方面保證萊克多巴胺對人體不至於有明顯危害、一方面又禁止萊豬進入校園的營養午餐。

  民眾黨團表示,蔡政府口口聲聲說決定進口,是因為採取國際標準,但其實2004年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引用的實驗報告,証據力不足,受測者只有六名成年男性。因此2012年投票時,是69:67僅差兩票贊成通過,而且歐盟、俄羅斯和全球160個國家仍不採用CODEX標準,堅持不得使用萊克多巴胺。

  直到2019年,美國最主要的大型肉品企業Smithfield、Tyson等,考慮出口到中國的需求,皆已棄養萊豬,因為中國禁用萊克多巴胺。此外,目前美國境內飼養萊豬的佔比,已降到四成左右;民眾黨團質疑,既然如此,又為何台灣要進口萊豬?中國政府都不讓他們的民眾食用萊豬,台灣卻要開放進口?

  而美國精神醫學界也已經開始懷疑,美國之前日漸升高的自閉症病例,可能與長期吸收萊克多巴胺這類乙型受體素有關;2019年台灣自己做的評估報告,雖然結論表示風險低,但卻也承認,高風險族群(如坐月子的孕婦等)要多加注意,並且目前從沒做過長期低劑量吸收是否對人體有風險的評估。

因此,民眾黨團對萊豬美牛議題提出四大主張:
一、沒食安不要萊!
基於糧食安全與國民健康,在國內外各項科學証據仍具高度爭議、國內檢測機制未有強化的情況下,政府不應貿然開放進口。
二、沒送審不要萊!
要求行政院將各種食安管理納入法規,交由立院審查,反對以一紙行政命令強制執行。
三、沒溝通不要萊!
要求進入立院審查期間,舉辦多次公聽會與地方座談會,讓民眾了解,參與討論。
四、高風險不要萊!
未雨綢繆,本黨將推動修法,確保高敏感族群與機構(高中以下各級學校、坐月子中心、安養中心等)不得使用萊豬和美牛。

  民眾黨團也將在九月、十月份陸續展開全台北、中、南、東各縣市的地方座談會,要向國人解釋與說明,有狂牛症疑慮的美牛和含有萊劑的美豬,在國際與各領域專家眼中的風險問題,讓科學證據來說話;也要求政府成為國民健康把關的後盾,而非反過來,「哄騙」國人接受有食安風險問題的萊豬和美牛。民眾黨團嚴正呼籲政府,別將國人的健康作為談判桌上的籌碼!
回列表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