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眾點】爐碴污染現場突擊!民眾黨要做「這件事」捍衛環境|蔡壁如

【講眾點】爐碴污染現場突擊!民眾黨要做「這件事」捍衛環境|蔡壁如

親自去看、去聽、去感受,才會知道土地污染的問題對地方的傷害有多大。

本期的「講眾點」,邀請到民眾黨蔡壁如委員來跟大家聊聊「台南爐碴事件」。蔡壁如委員,針對「爐碴事件」的問題非常關心,對於「事業廢棄物」帶來的影響及法規花了相當多時間去學習、研究,甚至也親自到場了解情況。

蔡委員其中一項心得就是「事業廢棄物」放錯地方是污染,但處理得當就有可能「再利用」變成黃金,也針對這些問題提出共同提出制度性的解方:

一、整合資訊公開,讓民眾共同監督。
(一)環保署應建立資訊平台,整合:資源再利用管理系統、許可核發證照查詢、環境資源資料庫、列管汙染源資料庫、違法裁罰紀錄,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的流向透明化,讓市場力量淘汰不良業者。

(二)清運計畫應對社區公開,清除後解除列管之地點,亦應持續追蹤是否恢復。

(三)衛星進行國土監測,目前已可自動分析各種土地的變異情況,每月提供縣市政府精確位置的報告,也應對民眾公開,避免縣市政府欠缺執行能量確實清查,或因黑暗的政商關係而未積極處置,甚至包庇。

二、品牌廠商應對事業廢棄物流向負起企業社會責任,公開其委託 處理之業者,確保其事業廢棄物有妥善處理。

三、修正《廢棄物清理法》彌補漏洞,避免不肖業者將可再利用事業廢棄物混合其他土石方式規避刑責。在修法之前,應以保障國人食安為原則,檢討TCLP檢驗方式是否已經不合時宜,或使用能保護土地避免污染的檢驗方式,確保食品安全。

本期的講眾點,大家趕快一起來看看吧!

#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

---
想看更多專業、不浪漫的影音內容嗎?
訂閱台灣民眾黨的Channel,開啟小鈴鐺,分享
https://bit.ly/36udSKP
回列表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