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為了您,一直超前佈署!
蔡英文政府宣布台灣明(110)年元旦將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及30月齡以上美牛進口,引發廣大民眾爭議與疑慮!

社會各界更批評民進黨政府「昨是今非」!政府萊豬美牛的開放政策,不清不楚率然宣布開放,讓全國民眾有所憂慮,加上前幾年曾發生的食安風暴,更加深社會大眾的恐慌;而且在萊豬美牛進口的產地標示與政府強力稽查配套不足的種種疑慮下,使得民眾對萊豬產生不願買、怕誤食、不清楚、沒信心的恐慌感。

根據歐盟食品安全管理局(EFSA)日前針對萊克多巴胺所做的科學評估報告指出,萊克多巴胺對人體之影響明顯存在太多不確定因素。因此,對於含萊克多巴胺肉豬應採有害推定原則,來確保托育中心或幼兒園、福利機構或兒童課後照顧服務班及中心、全國各級學校、身心障礙者福利機構、照護機構等禁止使用含乙型受體素(亦即萊克多巴胺)的食材。

教育部日前承諾不會讓孩童吃到萊豬,校園的營養午餐只能採用國產豬、牛肉,但為了真的能夠約束廠商,落實嚴格把關,高虹安委員與民眾黨團於今(109)年9月4日的黨團法案小組會議提出「學校衛生法第23條修正草案」、「幼兒教育及照顧法第25條條文修正草案」及「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83條修正草案」等三案,提案嚴格規範學校膳食「禁止使用含乙型受體素、基因改造之生鮮食材及其初級加工品、相關產製品」,才能完整保障孩童的健康。

立法院第十屆第二會期於109年9月18日開議,高虹安委員為保障孩童的健康超前佈署,所提食安三法「學校衛生法第23條修正草案」、「幼兒教育及照顧法第25條條文修正草案」及「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83條修正草案」等三案,率先於開議日第一次院會即列入報告事項並完成一讀程序,是立法院最先提出食安的相關修法。

食用萊豬是否有風險在科學上仍存有很大的爭議,目前也欠缺針對老人及高敏感族群的人體試驗。為了避免萊豬衝擊老人、身心障礙族群的健康,邱臣遠委員與民眾黨團也在10月6日向立法院提出「長期照顧服務法第22條條文修正草案」、「老人福利法第20條及第34條條文修正草案」、「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62條及第63條條文修正草案」等三項修正草案,要求相關福利或照護機構禁止使用含有乙型受體素之食材,以保障老人、身心障礙者之身心健康。

民眾黨呼籲蔡英文政府能公開開放美豬美牛進口的決策過程,並應針對相關高風險族群進行健康風險研究,並以預警原則訂定保護政策,來化解政府以犧牲國人健康權益來換取政治利益的質疑。未來民眾黨黨團將持續在國會嚴格把關,善盡在野黨監督者角色,為國人的健康悍衛到底。

#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
#民眾黨立院黨團
回列表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