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院人事強闖關 在野合力抗濫權 跨黨派合作提交釋憲申請書
監院人事爭議引發朝野對立,面對民進黨的蠻橫濫權,我們仍努力維護憲政民主體制,民眾黨在今(8)日提交跨黨派共41名立委的釋憲聲請書,正式向司法院大法官會議申請釋憲!
 
針對7月中旬民進黨蠻橫強行變更議程表決通過監院人事案的程序瑕疵,實屬違憲,因此今天 #在野跨黨派已完成釋憲聲請所必要的連署門檻,民眾黨今日由賴香伶總召正式向司法院大法官聲請釋憲!
 
國會自主的界線是法治、民主的前提是制衡,議事杯葛的障礙排除後,本應透過黨團協商讓該同意案的審議重新進行,民進黨團卻逕自進行表決,不讓他黨的委員依法就被提名人進行審查,明顯與《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29條、第30條的規定不符。
 
民眾黨團擬定釋憲聲請書後,隨即積極與在野各黨團尋求連署,除了民眾黨5位委員之外,國民黨團有33位委員參與達到連署38人釋憲門檻(立法委員人數之三分之一以上)後,時代力量3位委員也加入連署,共計有41位委員參與連署,形成立法院三大在野黨釋憲共識。
 
如果這樣蠻橫的議事程序不算違憲,那麼考試院、檢察總長、中央選舉委員會、公平交易委員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等相關人事,是否也都可以援引該同意案當前例,只要具有多數優勢的黨團表決同意,被提名人不需要經過詢答等公開審查的民主程序,就可以就任?
 
這無疑是重創我國憲法、傷害我國民主體制的作法,如何避免執政黨走向一黨獨大的施政模式,是所有在野黨必須努力實踐的使命,未來民眾黨團也不會懈怠,將持續作為監督、制衡的在野黨並以守護台灣民主、捍衛國家法治為目標持續努力。
 
#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
回列表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