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貨號不可行,如何從源頭追查流向?
如果執政黨不願意嚴格把關萊豬進口,那就 #民眾黨來做,#修法護食安,#連署一起來。
 
昨日,經濟部長王美花說「萊豬進口新增貨號在行政管理上應不可行」,王部長更說「假設今天經科學依據、評估,確認安全無虞,就沒道理再多一個編號」。但目前政府的科學依據和評估不夠充足,讓國人仍相當疑慮,當年那一個以「食安為優先」的王美花次長不知道去哪裡了,只剩下一個為了自己官位積極努力的王部長。我們不禁想問,王部長你的食安立場為何?
 
政府宣布開放萊豬美牛時,曾信誓旦旦向國人保證「清楚標誌」的蔡英文總統,無疑被自己的經濟部長打了一大巴掌。而且,在12日財政委員會朝野黨團協商時,朝野各黨委員便已就提案同意通過「要求財政部關務署於兩周內應邀集國貿局、食藥署討論CCC code」,如今王美花卻立刻聲稱「不可行」,無疑是藐視國會提案、不尊重國會及人民意志。
 
「CCC code」意指「中華民國商品標準分類號列」,是為了便於關稅課徵、貿易簽審、進出口統計等所制定的,因此新增貨號才可從源頭追查、增強食安把關,如果沒有另外的貨號,萊豬就 #沒有辦法在海關被嚴格把關 , #使用的廠商也會難以標示。讓消費者無法辨別及選擇。
 
政府各部會先向國人大開承諾「會做好明確標示」,如今卻一句「新增貨號,應不可行」,明確表明做不到就乾脆不做,無疑就是欺騙國人的執政方式。如果這個政府無法好好對人民承諾並解釋,民眾黨身為在野黨就有義務「要求」政府機關回應,因此我們採取下列兩項措施:
 
一、透過民眾黨團進行法律提案,提案透過立法要求「含乙型受體素之食品及食品原料或食品添加物及其原料等,應依海關專屬貨品分類號列」,如果行政機關不願意透過行政命令的方式捍衛國人食安,我們就有義務透過立法的方式強制行政機關執行。
 
二、民眾黨已經發動連署 #要求政府將萊豬單獨增列貨號,透過政府「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只要有#5000人以上連署,政府就必須依規定回應訴求。為了我們下一代的健康成長,希望各位好朋友,可以一起連署,共同向政府表達我們的訴求,捍衛國家的食品安全!
 
連署網址:https://reurl.cc/py9OYb
 
#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
回列表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