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改官派 農田就缺水
今年台灣降雨量偏少,讓「水情吃緊」的議題重新浮上檯面,同時也使農田水利會改為官派後第一次面臨到缺水危機,然而農委會展現出來的對應措施卻讓農民失望。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在農田水利署改為官派時,信誓旦旦地說:「農民用水無慮,整個國家的用水調度更符合國家發展目標。」,現在看來格外諷刺,剛成立就讓農民無水可用,這就是「有政府、會做事」的蘇內閣嗎?!
 
近來政府宣告停供桃竹苗地區農業用水,卻適逢稻子抽穗的階段,將可能造成空秕粒多(殼中無米或是半實粒的狀況),但這其實是政府以「工商業為主」的用水思維,來主導全國水資源調度的結果。
 
原本《水利法》第18條規定,用水順序是「家用>農業>水利>工業>水運」,但2000年修法卻加了1項「走後門」條款,讓工業用區能視情況優先用水,讓 「#工業用水可以優先供應」,從此,工業用水優先供應從偶發變成常態。
 
以上這些因素,間接造成了停止供灌而休耕的後果,而台中大甲大安溪以北幾百甲休耕的農地剛好是水源頭,因此上游一停止供給灌溉,下面的水田也跟著沒水,讓地方議員批評 #農委會根本完全不了解水源地形。
 
我們呼籲政府要嚴格把關,不能再放任高耗水產業在台灣無限制增長,否則不但台灣農業將會無以為繼,連既有工業也會產生資源的排擠效應。
 
民眾黨黨團要求農委會展現專業、確實評估全台用水政策,而不是拿人民的納稅錢去辦理炒飯大賽或是買雜誌廣告搞大內宣,最後,卻讓基層農民無水可館灌溉農田,導致原本要收成的稻米面臨枯死的危機,政府應把該做的事情要做好,才不會讓廣大農民朋友因政府疏失,辛苦耕作的糧食,就這樣沒了收成!
 
#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
 
---
60天,收集5000個線上連署,讓政府不再忽視民眾的聲音,請一起參與「標萊豬 ,護食安!」連署活動
 
連署網址:https://reurl.cc/N6Yoap
回列表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