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不應帶頭壓榨護理人員 長照機構不能成為血汗工廠
如果連長照系統都在壓榨勞工,我們如何相信政府的「捍衛勞權」與「長照政策」確實可行?
 
衛福部老人之家成立多年,但在長照政策之下,卻用「外包」的方式包給廠商,不僅不願意擴編,反而常年以「假承攬、真派遣」的方式運作,甚至衍伸護理人員控訴被排花花班(指小夜、大夜、休假、日班混雜,讓生理時鐘容易錯亂進而無法獲得完整休息的排班方式)、苛扣加班費、逼簽和解書,甚至懷孕排夜班、流產沒產假等問題。
 
護理人員控訴,表定工作時間為8小時,但院方要求護理師 #提前半小時上班 , #休息時間仍然要待命還無法申請加班費,發生勞資爭議後,院方與承攬商甚至要求臨時護理人員簽和解書放棄過去的加班時數與加班費。
 
去年11月,一名懷孕護理人員告知南區老人之家科長懷孕後,還被排上班至深夜11點,並參與消防演練奔跑爬樓梯,事後發現流產,院方也並未給流產護理師產假。
 
而這些違法事項,身為主管機關的衛生福利部竟完全不知情?而且,依照衛生福利部近三年全台各區老人之家承攬人力的統計資料,預算執行率逐年下降, #是可以發放加班費並增加人力的。
 
因此,民眾黨賴香伶委員,要求衛福部一個月內徹底檢討社福機構人力調度及勞務委外制度,並提出檢討報告。也要求勞動部儘速勞檢、一週內提出調查報告。

令人遺憾的是,在事件發生後,又傳出老人之家的主管洩漏個資,讓不知名人士去找流產護理師訪問,再次證明南區老人之家視法為無物,濫用權利欺凌護理人員。我們要求南區老人之家說明為何洩漏流產護理師個資 ,也請督導單位衛福部負起責任,徹查到底。
 
如果連衛福部都帶頭違法,那麼護理人員的工作條件終將難以改善,政府機關如果沒有照顧勞動權益,民間企業必然跟進,最後受傷的是全體國民,勞動階級的權益是我們非常關注的事項,因此我們會全力確保職場環境的勞動權益,這也是我們所訴求的「公平正義」。
 
#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
 
---
60天,收集5000個線上連署,讓政府不再忽視民眾的聲音,請一起參與「標萊豬 ,護食安!」連署活動

連署網址:https://reurl.cc/N6Yoap
回列表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