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眾點】修憲成功跨出第一步 民眾黨要修這三件事!|張其祿
一憲二法的意思是什麼呢?修憲的困難又在哪裡呢?
民眾黨張其祿委員講給你聽!

民眾黨對於修憲,有三大主張:
一、下修公民權至18歲
二、廢除監、考兩院,回歸三權分立體制
三、調降修憲門檻

第七次修憲後,修憲的門檻變得非常高,也讓青年參政變得困難,而這一個會期我們凝聚朝野共識,成立了修憲委員會,因此有機會改進這個制度。

民眾黨也希望透過「一憲二法」的方式,下修公民權至18歲,將憲法中就國民參政的年齡限制刪除,另外在《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中訂定相關內容,未來若要再降低年齡門檻,就不需要再修憲。

此外,我們也認為現在的考、監兩院功能不夠彰顯,因此應該回歸行政院與立法院,然而修憲委員會需要成案後,要在院會中有四分之三的委員出席,出席人數的四分之三通過,只要有四分之一立委不同意就視同否決。

公告半年後還要送交公民複決,也就是900多萬票,甚至比蔡英文上次的得票數還高,這代表要修憲成功,需要人民凝聚高度共識。因此我們希望,這一次可以透過朝野共識,跨越藍綠門檻,共同完成修憲目標!
回列表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