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劃法已逾20年未修 民眾黨提出三點修正建議
現行財劃法造成「地方財源不足」、「地方只能仰賴中央」等問題,民眾黨今天舉辦公聽會,各縣市政府齊聚一堂,和學者專家的共識就是「把餅做大」,解決垂直失衡的問題,各地方政府之間的分配就相對容易!
為了讓各地方的實際狀況互相交流,並凝聚共識,以達成「適性發展」,民眾黨團樂於促成這一溝通平台,21年未修的財劃法能夠啟動全盤大修。財劃法在陳前總統與馬前總統時代都曾經提出修法版本,卻始終未能通過,期待蔡政府可以儘速提出版本,面對這一歷史課題。
在公聽會中,專家學者、地方政府以及中央政府在以下幾點上有初步共識:
一、中央分配給地方的統籌款規模的餅要做大。
二、一般補助款與統籌款疊床架屋,應併入統籌款,實現地方自主。
民眾黨團認為有共識的部分應該先做,行政院不能一再用時機不宜來推託,不能總是執政、在野搞雙標。
雖然各地方政府就稅收分成、以及統籌稅款分配指標,有些不同意見。民眾黨團提出「最有利指標」作為分配方式,以此促進地方平權,適性發展。
這次我們 #邀集各地方政府代表共同討論 ,並 #匯聚各界專家學者意見 ,也將財政部的中央意見一同納入考量,期盼能提出適當的修法方向,讓各界都能夠接受,才能讓台灣不斷進步,成為更加財政健全的國家。
#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
---
60天,收集5000個線上連署,讓政府不再忽視民眾的聲音,請一起參與「標萊豬 ,護食安!」連署活動
連署網址:https://reurl.cc/N6Yoap
回列表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