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臉書更新】疫苗調閱小組沒開半次會 執政黨還要躲多久?
本土疫情依舊嚴峻,除了做好防疫工作之外,許多民眾更想知道的是 #什麼時候才能打疫苗?在疫情擴大、國人急需疫苗接種的時候,執政黨必須正視國人對疫苗的迫切需求,盡快公佈相關資訊,別再遮遮掩掩!
事實上,立法院衛環委員會4月29日就成立 #疫苗採購調閱小組 並由民進黨立委陳瑩擔任召委,然而本週就是立法院第三會期的最後一週,疫苗採購調閱小組也將於月底屆滿,但小組成立至今卻 #沒開過一次會,也 #沒有向行政院調閱任何資料。
過去一年來,台灣防疫成績優異,但疫苗施打率始終在全球倒數,眼看歐盟7月1日起將啟用 #數位疫苗證明 以恢復境內人員自由流動,疫苗施打率高的幾個國家也有望逐步解封,台灣人民苦守一年多,卻連疫苗在哪裡、何時來、有多少都不知道,政府應該負起說明事實的責任。
面對嚴峻疫情,施打疫苗才能保護國人健康、儘速控制疫情,面對國人對疫苗採購過程的疑慮,政府有責任說清楚講明白,執政黨請儘速召開疫苗調閱小組會議,別再以 #拖延戰術 迴避國會監督!
#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

賴香伶委員臉書原文

#歐盟數位疫苗證明將啟動
#我國疫苗採購真相如何?
#立院疫苗調閱小組應即啟動
國內疫苗施打率仍偏低,日前有40.1萬劑AZ疫苗到貨,食藥署也證實莫德納藥廠送來20瓶疫苗測試標準品,每瓶有10劑疫苗,共計有200劑,這表示除AZ疫苗外,莫德納疫苗即將送到嗎?署長吳秀梅說「採購有一定的到貨排程」,還是沒有明確的答案給國人。
疫情擴散急需疫苗接種的時刻,至今國人仍無法知道採購疫苗的真相,疫苗遲遲無法抵台的原因到底是什麼?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雖在 #4月29日成立疫苗採購調閱小組,由民進黨委員陳瑩擔任召委,當時為了化解藍綠對立僵局才勉強成立,但是小組成立後至今卻 #未曾再開會,#本委員會無法執行職權,行政院更未主動提供資料。本週是這個會期的最後一週,衛環委員會停會中,眼看 #疫苗採購調閱小組期限即將於5月31日屆滿,執政黨的委員一點都不急嗎?
歐盟於5月21日召開20國集團(G20)衛生峰會,除了宣布將捐贈中低收入國家1億劑疫苗,同時也宣布將自7月1日啟用「#數位疫苗證明」,開始在歐盟境內使用,這項數位COVID證明(EU digital COVID certificate)將包括持有人已接種疫苗、檢測結果為陰性、或曾感染但康復等資訊,歐盟也建議會員國避免對接種者採取檢測等限制,目的是 #恢復境內人員自由流動。防疫一年多的全球優等生我們此時卻苦無足夠的疫苗給國人安心接種。
根據BBC(英國廣播公司)5月21日統計,#全球已施打COVID-19疫苗15.9億劑,#全球每百人接種劑數約20.4,其中除了以色列、阿聯每百人接種劑數早已破百外,美國83.5、英國87.6、德國52、法國45.7、中國32.4,新加坡58.2,印度也有13.6,日本6.3(已施打799萬劑)、韓國10.3(已施打525萬劑),台灣已施打30萬劑,若加上26日將開打的40萬劑全部打完,#下個月台灣每百人接種僅3.5人,施打率全球倒數。
這波疫情擴散、全國進入第三級警戒,「 #何時輪到我打疫苗?」成為許多國人心中的問題,當各國每百人施打率數十或破百了,歐盟也即將啟用「數位疫苗證明」,我國的疫苗施打不到5%,許多醫護警消、機場人員、防疫旅館人員、外送員等第一線高風險工作者都亟待儘速施打疫苗,但我國疫苗採購進度落後,卻無人負責。
我身為衛環委員會的成員,已提案應儘速召開疫苗調閱小組會議,針對 #採購的合約有無履約條文、進貨的排程、數量等,這些都應該揭露資訊,才有助於化解國人疑慮,同時我也請陳瑩委員即刻召開會議決議延長期限。
#施打疫苗是控制疫情的重要戰略,政府有責任讓國人清楚了解疫苗採購、施打情況,這是立法院、行政院不能迴避的責任,也是國人亟待了解的事實真相。
回列表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