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葛不能解決萊豬爭議,嚴格審查才能守護人民健康
杯葛不能解決萊豬爭議,嚴格審查才能守護人民健康。
 
本會期開始,國民黨為了萊豬進口問題,持續杯葛。上週國民黨更是在總質詢期間於議場內丟擲豬內臟,對於國民黨的持續胡鬧,我們認為只是杯葛院會開議,無法解決行政命令審查的問題。
 
行政命令一旦公布,即屬有效。但由於有關萊豬的九項行政命令爭議太大,行政院同意立法院的要求,立法院院會於10月14日交付委員會實質審查。根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61條:
「各委員會審查行政命令,應於院會交付審查後三個月內完成之;逾期未完成者,視為已經審查。但有特殊情形者,得經院會同意後展延;展延以一次為限。前項期間,應扣除休會期日。」
 
也就是說,美豬進口的行政命令,由於國民黨的杯葛作為,這些行政命即使出委員會了,屆時就算進入院會審查階段,也會因杯葛總質詢而無法安排議程進行審查。況且,若時間持續下去經過90天,並扣除一月的休會期間,到明年2月14日此行政命令依然會形同已經審查通過;因此,國民黨的杯葛是在變相護航民進黨萊豬進口政策。

這就是為什麼民眾黨團一再強調,國民黨團委員們應該結束杯葛,讓院會議程正常進行。因為在立法院的議事程序上,盡力爭取行政命令修正內容的通過,至少也能逼使民進黨立委拿出良心,以表決方式表態,讓台灣人民知道,民進黨委員是真的在意他們的健康嗎?還是他們只重黨意不顧民意?若真是只重視政黨利益,就是要讓台灣全民陷入食安的危機當中。
 
俗話說,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朝大野小,是目前台灣立法院的客觀結構。民進黨真要清除國民黨的人形立牌杯葛,何其容易,只要對照上個會期,民進黨為了考監兩院人事案,全黨立委進場抬人,不到半小時,就清場了,院會就馬上恢復正常議程。
 
為什麼這會期國民黨團高達12次人形立牌的抗議,卻讓民進黨一個多月以來「束手無策」,讓國民黨成功杯葛;最終,藍綠兩大黨不過是合演一齣名為「杯葛」的大戲,利用萊豬議題各取所需罷了。
 
現在,院會開始正常運作,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會盡全力,好好質詢行政院及相關部會,要求行政院,把食安把關好,把進口政策的漏洞補好。
 
#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
 
---
中天關台引發民進黨派系大亂鬥?
秋鬥遊行獨家現場直擊,還有網紅亂入?
不分區議員罷免連署通過後,鄭文燦竟如此反應!

獨家內容,都在本週的踢批批新聞 https://youtu.be/qcqZd8u9wqg
回列表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