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基金內控機制失調,球員兼裁判要怎麼做好監督?
【勞動基金內控機制失調,球員兼裁判要怎麼做好監督?】
 
#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國內投資組前任游姓組長涉入炒股弊案,勞動基金投資內控機制失衡失靈,基金監理會恐已淪為橡皮圖章,民眾黨委員 賴香伶、 蔡壁如、台北市議員 林國成 及台灣民眾黨黨團要求行政院未來應督導勞動基金詳細記錄投資決策軌跡,並將主管官員的帳戶納入洗錢防制法的高風險稽核名單,遏止類似事件再度發生,莫再讓廣大勞工朋友對勞動基金運作失去信心。
 
然而這麼重要的議題,#主管機關勞動部竟然選擇缺席,也失去了向國人解釋的絕佳機會,我們表示遺憾。
 
蔡政府猶如「恐龍」一般遲緩,早在2012年爆發盈正案後,許多民間投信業者加強了內控機制,然而政府的內空機制卻依舊失靈,游迺文早被列為高風險人物,甚至在今年還是內部控制小組,等同於球員兼裁判,這樣列管的用意何在?更何況勞動基金金額高達4.4兆,內控機制卻如此鬆散,政府要給人民一個交代。
 
勞動基金監理會更是關鍵問題,勞動部訂立的《勞動基金監理會設置辦法》讓監理會職權喪失,每次開會僅能討論事前投資計畫,與審查事後投資績效,而最重要的投資過程是否有牽涉舞弊行為,監理會卻未能得知,讓監理會無法發揮監理效果,形同橡皮圖章。
 
#勞動基金是許多勞工往後退休的保障,不肖的基金操盤者為了私利而讓許多勞工蒙受於陰影之中,面對這類弊案,所造成政府基金的虧損往往難以追回,只能收回剩餘基金並委由其他投信機構繼續操作,倘若基金出現財務缺口,等於是全民買單,讓勞工情何以堪?
 
「公開透明的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長期以來政府四大基金與國安基金罩上一層黑幕,總是以資金規模過大、恐影響市場價格為由拒絕公開,成為孳生貪腐的溫床。然而每一位勞工大眾都是政府基金的受益人,有知情的權利,未來應逐步比照共同基金適度公開,在可課責的內控機制及合理的組織編制下,重建國人對國家管理民眾資產的信心。
 
我們認為,主管機關除了應該徹底追查,提升內控機制的嚴謹度和稽核強度外,針對各個風險管理要點、基金作業要點等規範應概要更加嚴謹,以及最重要的是決策軌跡的揭露,既然是監理會,就應該對所有決策過程有所掌控,以機密為理由打槍政風處,又僅以績效結果呼嚨監理會,這樣的監控,這樣的政府難保不會再在有下一個游迺文。
 
#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
 
---
綠營孤鳥要蘇貞昌為萊豬道歉?
中資汽油恐流入辣台派油箱?
華航正名結果「小中化」廢到笑?

獨家內容,都在本週的踢批批新聞 https://youtu.be/2yHPVZnzgwI
回列表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