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團辦公聽會 盼提升台灣人權軟實力!
12月10號是世界人權日,「人權」的定義包括著生命、自由、言論、工作、教育等。
今(8)日民眾黨團由賴香伶委員與張其祿、高虹安、邱臣遠及蔡壁如委員共同舉辦公聽會。邀請人權相關議題的專家學者: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召集人黃嵩立、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宣講組長莊棋銘、財團法人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專職律師黃馨雯、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秘書長李麗華、台灣人權促進會居住權專員余宜家等。
同時邀請監察院、內政部、經濟部、衛福部和財政部等機關代表列席,共同針對「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如何以「國家詢查」行使職權,進行說明及研商!
人權的範疇相當廣泛,例如:「居住權」所引發的爭議,如苗栗大埔南鐵東移、航空城乃至於長期高房價等各種型式的迫遷 。「工作權」上遇到家事移工、漁工、原住民、身心障礙者等族群的處境。而傳統上政府會仰賴經濟發展,因此就需要監督單位交由人權會進行「國家詢查」,扮演捍衛人權的角色。
我們認為現在對監察院而言無疑是個重要的歷史轉折,人權會若要肩負國家最高人權機構此一重任,如何在法制上加以調整、強化其獨立性及職能,已經是無法迴避的課題,否則,即使人權會成立了,但其職權、邊界與內涵都還不明確,極可能讓人權會的作為在無法可依循的情況下,連最基本的公信力都難以實踐。
人權不只是一個名詞,而是無數個真實個案歷經考驗後所積累的成果,盼望這場公聽會能為台灣人權的發展播下一顆重要的種子,透過和各界專業人士進行探討,共同提升台灣人權軟實力!
#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
---
綠營孤鳥要蘇貞昌為萊豬道歉?
中資汽油恐流入辣台派油箱?
華航正名結果「小中化」廢到笑?
獨家內容,都在本週的踢批批新聞 https://youtu.be/2yHPVZnzgwI
回列表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