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困不是大撒幣,請中央不要撒後不理!
民眾黨在五月份已經要求行政院4200億元的三波紓困預算,半年後要提出執行報告,但不僅內容粗略,其中更不見任何部門的管考與何時狀況,讓我們難以了解這4,200億究竟有多少成效!
邱臣遠委員表示,以經濟部為例,預算總額共有1375 億元,報告內容只有23頁,每頁價值近60億!但報告內容卻有許多語焉不詳之處。業務費用流向內容說明不清,補助後的事後管考核執行情形也仍有待追蹤,政府在疫情之下補助創新研發有沒有符合產業現實面的需求?
另外,邱臣遠委員更提醒,目前國銀備抵呆帳覆蓋率下滑 35.74%,銀行審核條件因為紓困方案而變為寬鬆,明年銀行面臨潛在的信用風險、催收成本勢必會增加,公股銀行承擔風險的能力已減弱。公股行庫要提早防範違約,及早因應。
邱臣遠委員也質疑,在提升數位行銷方面,僅引用廠商說法:「課程內容精彩實用」,但卻未見課程名稱、問卷統計等數據,如何能看到真實成效?至於原本「市場拓銷、會展辦理」的經費改為「數位行銷」,更是「只換標題、不換經費」,為何經費數字未見調整?
賴香伶委員根據經濟部提供的報告指出,今年疫情開始四月到十一月受補助期間,有2家公司侵害勞工權益、8家公司非營業中且無發薪事實、18家公司歇業解散、54家公司減班休息。然而,向上述共84家影響勞動權益的公司,追回212萬補助金,僅佔經濟部紓困補助761億的萬分之2。如此低的比例,讓人不免質疑是否還有其他隱匿、未發現的狀況,經濟部應加強查核,積極保障勞工權益。
蔡壁如委員則表示,目前COVID-19這波疫情到了入冬,沒有緩和下來,已經演變成常態性流行性病毒疫情。台灣的疫苗尚在研發中、對中國疫苗沒有信心,現皆段仰賴歐美大廠的疫苗,希望衛福部一面繼續努力爭取,另一方面也希望衛福部趁機給國內疫苗廠商更多支援、建立國產疫苗體系。同時,呼籲國人戴口罩,勤洗手是預防病毒感染的不二法門。
我們要求,請行政院務必做好管考核實,不要把人民稅金拿去大撒幣,卻讓民眾變成冤大頭,更讓基層民眾無受惠!
#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
-
回列表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