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攬量足質精的人才,才能夠幫助台灣保有競爭力。
有好的人才,就應該延攬到台灣來,延攬量足質精的人才,才能夠幫助台灣保有競爭力。
而為了延攬更好的人才,民眾黨團研擬提出「新經濟移民法」草案,幫助台灣往下一個階段邁進,因此我們今天由邱臣遠、蔡壁如、賴香伶、張其祿、高虹安委員共同舉辦公聽會,共同探討在 #不影響國人就業機會與薪資水準的前提下充實國內專業人才與中階技術人力,並藉此解決人口減少與老化的問題。
邱臣遠委員開場致詞時表示,因應數位新經濟時代之來臨,強化延攬外國專業人才,新增外國中階技術人力,台灣為了解決人力問題,107年行政院曾通過草案,但因屆期不連續而不續審。目前針對白領和藍領技術工兩部分,白領已有攬才專法,但藍領技術工則是因為還有疑慮,所以需要集思廣益、共同討論。
賴香伶委員表示,過去修法時一直受到既有的框架限制,因此一直難有前瞻性的修法,勞工市場缺工是真的,受限於過去藍領勞工的限制,造成很多工種無法調配之後,衍伸許多違法事件例如黑工、人口販運的問題。針對問題,民眾黨提出的版本希望能夠作為一個平台,跟大家做交流。
高虹安委員表示,其實在12月11日的院會總質詢上,就國際攬才問題與行政院長蘇貞昌做討論,也很感謝許多產業先進願意參與討論。從貿易戰到科技戰,現在已經來到人才的戰爭,美國停發H1B簽證後,包含加拿大英國等等都開始研擬如何延攬這些國際間的人才,因此今天也很感謝部會官員願意聆聽產業界的心聲,對我們未來修法一定有長足的幫助。
公聽會中也感謝各界參與討論,包含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廖元豪副教授、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中華民國全國中小企業總會、台灣科學工業園區科學工業同業公會、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全國產業總工會、台灣外籍工作者發展協會、移民/住人權修法聯盟(移盟)、歐洲在台商務協會、移工及僑外生代表等,以及國發會、僑委會、衛福部長照司、勞動部勞發署、內政部移民署及經濟部投審會等行政單位。
我們也期待能夠透過這次公聽會,促成更多人才來台的可能,為台灣因應數位新時代的來臨,超前部署更多的可能與競爭力!
#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
-
回列表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