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團辦公聽會 推「身心障礙者保險權益促進」相關草案
我國已經宣示加入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政府與民間便應戮力採取適當措施,包括立法以修正或廢止構成歧視身心障礙者之現行法律、法規習慣,實踐共同消除對身心障礙者的一切歧視作為。
 
因此,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也由立法委員高虹安主筆,提出了《身心障礙者保險權益促進基金設置管理條例》草案。今日(25)由高虹安、賴香伶、張其祿、邱臣遠、蔡壁如委員共同舉辦公聽會,希望藉由身心障礙者團體、學者專家與政府間之對話,找尋促進身心障礙者保險權益的方向。
 
政府加強身心障礙者保險權利的責任已經不是道義上的,而是法律明定的強制性責任。然而,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施行法於103年8月20日公布至今,已經6年半的時間,政府在這個議題上依然緩如牛步。
 
然而長久以來我國由於自身生理條件與保險業者商業考量之因素,投保保險的數量長期偏低;政府雖然以微型保單及加強稽核、處罰等方式希望消除此一不公平現象,惟保險公司承作商業保險追求利潤下,成效並不顯著。
 
要從根本解決問題,衛福部與金管會不要互相推卸責任,也要承認目前政府在相關問題上有待努力,並且通力合作;事實上,這個問題牽涉到身心障礙者人格維護、經濟安全、照顧支持與獨立生活機會等相關權益的規劃、推動及監督等事項,屬於衛福部的權責;牽涉到保險服務之規劃、推動及監督等屬於金管會的職權。
 
民眾黨團提出了《身心障礙者保險權益促進基金設置管理條例》草案,最重要的核心目標就是由民間與人身保險業者提撥資金,設置身心障礙者保險權益促進基金,基金用途之一,除了補助業者訂定符合身心障礙者條件的保險、並提升承保數量外,也規定在有需要時,由基金適當補助保險費用,以期在維護商業保險的精神、不過度增加業者負擔下,讓身心障礙者與一般社會大眾同享人身保險的保障。
 
這個法案的修法過程也是幾經波折,光在制定的主管機關上,就遇到衛福部與金管會各自的抗拒,在基金資金來源的籌措上,也面臨財政紀律法與預算法規的限制,而無法強制政府出資,但我們仍然排除萬難,草擬出版本,希望透過公聽會與各界先進的討論,讓立法更為精進,共同保障身心障礙者的保險權益!
 
#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
  
-
蘇偉碩引用錯誤數據,綠營歡欣鼓舞查水表!
民進黨自辦假新聞票選,丁怡銘榜上無名?
陳時中為何公開感謝柯P的堅持?內幕解密!
獨家內容,都在本週的踢批批新聞
https://youtu.be/M9iKx7moJzM
回列表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