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臉書更新】給下一任衛福部長的信
食安危機連環爆,在外用餐愈來愈難安心,政府卻總在忙著撇清責任。例如致癌的「蘇丹紅」辣粉早在去年五月流入全台,去年12月11日,衛福部宣稱中國辣椒粉已採取100%逐批查驗,結果直至今年1、2月仍有違法輸入。衛福部原本承諾一個月完成市場查驗,現在又推給業者「自我檢查比較快」。

前後任衛福部長高度爭議,前有陳時中部長說防疫疫苗採購合約要封存三十年、後有薛瑞元部長選前承諾三班護病比入法,選後卻翻臉說沒規劃,讓醫護炸鍋。更別說日前衛福部給立法院的專案報告,內容複製貼上、敷衍了事 ,連民進黨自家立委都看不下去。

我們期待下任衛福部長,別再只會比嘴上功夫,源頭把關勿鬆懈

首先,請落實食品溯源

目前臺灣各大食品公司幾乎都已建立溯源制度,很多中小企業卻仍無完整登 錄,民進黨政府喊了八年的 #食安五環,從 #源頭控管、#生產管理、#加強查驗、#加重惡意黑心廠商責任,#讓人民安心,卻環環破功。

據衛福部統計:2023年台灣食品中毒案件數高達633件,多達5196 位患者中毒,創下歷年之最。寶林案爆發後,更發現業者的產品責任險及公共意外責任險,「應保保」把關機制確有疏漏,導致受害民眾求助無門,請下任衛福部長,用專業為人民的食安把關。

請下一任衛福部長完善社會安全網,別再漏接小小生命

去年12月,一歲多的男童被保母虐待不幸身亡,足見社安網從中央到地方執行面脫鉤,除了出收養制度問題外,「幼兒專責醫師制」也未落實,無法為脆弱家庭、安置及出養的孩子張開一張堅韌的網,請下任部長,不要只專注向上管理,更要用心守護下一代。

我們更期待部長解醫護人力荒,保臺灣醫療永續。

醫護勞動環境本就血汗,COVID-19 疫情後更是大缺工,陷入過勞、人員離職的惡性循環,不少醫院甚至被迫關病床。護理師勞動環境長期艱辛、薪資條件差、衛福部承諾防疫津貼至今未發,也導致醫護人員心寒離職或轉行,請下任衛福部長保障醫護人員的工作條件,推動健保改革、才能維持醫療品質,打造健康台灣。
回列表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