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推「假國會改革 真自我閹割」法案 民眾黨團批:未碰觸最核心議題,非常可笑
本會期尚未開議,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已將《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立法委員互選院長副院長辦法》、《立法院卸任院長副院長禮遇辦法》等3個國會改革法案的修正案送案。《立法院職權行使法》,將現行法所規範「文件調閱」修正為「聽證調查與文件調閱」,與大法官釋585接軌。民眾黨團主張,總統到立院進行國情報告時,應即時答覆立委提問,且為使立法院完善監督權力,行政官員除不得拒絕出席備詢,亦不得以欺騙、隱瞞的手段面對詢答,否則將處以罰鍰。

民眾黨諸項國會改革法案,有多項均曾為2016蔡英文總統競選時提出之政見,孰料「綠能你不能」,民進黨立委柯建銘、吳思瑤今(3/29)召開記者會批評民眾黨國會改革法案「毀憲亂政」。民眾黨立院黨團總召黃國昌、副總召黃珊珊也迅速召開記者會回應,痛批民進黨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嚴重自我閹割立委職權。

立委黃國昌表示,民進黨應為蔡英文2016年的多項政見嚴重跳票,向全體國人道歉。他指出:2012年民進黨多位要角,包括耶魯大學法學博士林佳龍,李俊俋、陳亭妃、黃偉哲、蔡其昌、吳秉叡、段宜康等人,甚至是民進黨大老林濁水,都曾在不同場合強調,要使國會完整行使職權,必須要有調查權,如今卻超時空自打臉。黃國昌批評,柯建銘、吳思瑤等人的說法只印證一件事,民進黨違法濫權執政太久,不想接受任何人監督,才推翻所有過去自己的主張。

立委黃珊珊表示,民進黨忘記當年承諾,「違憲」兩字更成了民進黨口頭禪。帶記者回顧2012年潘孟安的臉書發文,當時任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的柯建銘就要求時任總統馬英九到國會接受質詢,並且要「即問即答」,怎麼12年後,同樣的動作、在民進黨口中變成「毀憲亂政」?

黃珊珊強調,國會調查權不是要私設刑堂,而是不要立院調閱資料,都只能拿到被塗銷超過2/3的資料。大法官釋字585號清楚載明,立院為了有效行使憲法所賦予的職權,得享有一定調查權,主動獲取行使職權所需要的相關資訊,以善盡民意機關職責,發揮權力分立與制衡。

黃珊珊直言:立院不該自我閹割,立法院不是立法局,更不是執政黨附庸,很遺憾見到民進黨拿著違憲兩字,規避對公共議題的討論、掩飾自身無能。

現場媒體提問到,民進黨有提出自己的國會改革法案版本,黃國昌對此則表示民進黨的版本「完全不敢碰最核心的議題,包括強化立院人事權同意行使、國會聽證調查制度等,非常可笑」;民進黨黨團的最大工作不是代表人民,而是替執政黨護航、洗地。

另針對上午媒體提問,黃國昌替民眾黨募款違反政治獻金法,黃國昌主動補充資訊回應,提供「民進黨財務管理辦法」,該辦法文字載明黨公職為中央黨部募款,可折抵當年的募款責任額,何來不法?黃國昌痛批許多綠色側翼操作下流,一樣是綠能,你不能。



--

 
回列表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