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修訂《中小企業發展條例》與《證券交易法》 民眾黨挺青年 促企業減稅、員工加薪
萬物齊漲,電價調漲後恐又要帶動一波物價上揚,年輕人卻在低薪地獄徘徊,真的好「薪」苦。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幹事長吳春城、張啓楷委員、林國成委員與麥玉珍委員,於3月29日青年節召開記者會,提案修訂《中小企業發展條例》與《證券交易法》,要求企業明訂分潤標準,促進薪酬透明,與員工分享經濟果實,擺脫低薪國恥。

記者會首先播放一段街訪短影片,許多受訪員工紛紛表示,若公司財務透明且願意共享經濟果實,是同意與公司共體時艱。立委張啓楷表示,民眾黨提出加薪二法,分別是《中小企業發展條例》與《證券交易法》的修正案,期盼透過修法,讓企業可以賺錢,員工得以加薪。

張啓楷指出,根據主計處統計資料,2023年是近7年來實質薪資首次負成長,表示薪水已經追不上物價;而自2008年以來,整體物價大漲15.2%,重要民生物價漲幅是一般物價2倍。因此修訂《中小企業發展條例》, 以前企業位員工加薪100元能抵免130%稅額,提案拉高到200%;企業若為24歲以下青年或45歲以上壯世代員工加薪,抵免額為220%,65歲以上更提高到250%。

張啓楷表示,《證券交易法》修正案強調上市櫃公司應揭露員工薪酬水準及調整資訊,落實ESG責任,投資人可以看到公司是否盡責分享利潤給員工;並且上市櫃公司年度盈餘必須提撥一定比例給員工加薪,提撥比例由勞動部與財政部提出。張啓楷表示,近來已與經濟部多次溝通討論,雙方一致同意將加薪門檻拿掉,讓企業隨時可以啟動加薪。

立委林國成表示,加薪二法的修正提案,是經過黨團與八位立委共同研擬過的可行方案。中小企業有八成是賺錢的,卻很少主動加薪,員工僅能依靠基本薪資調漲才能獲得微幅調薪,加薪得看老闆是否體恤員工;而一旦修法通過,提供企業抵稅誘因,鼓勵老闆主動加薪,照顧年輕族群以及壯世代員工。

張啓楷補充,《中小企業發展條例》十幾年來效果並不顯著,僅千餘人有加到薪,因為有著「連續六個月失業率達到3.78%」的高門檻,因此和經濟部討論後雙方同意拿掉門檻,行政院將提出和民眾黨團相同的修正案版本,只要企業有賺錢,隨時能幫員工加薪。

立委麥玉珍指出,總統蔡英文說經濟很好,但百姓薪水漲幅跟不上物價漲幅,房價又高,年輕人因此感受到低薪,難以結婚成家,政府應讓老闆減稅,老闆才有誘因為員工加薪,盡到企業的社會責任;同時增加企業知名度,年輕人與二度就業者也能有更多工作機會。麥玉珍認為,薪水不漲,將造成許多社會與家庭問題,最終還是需要政府照顧,企業減稅、員工加薪的同時,也在減輕政府負擔。

立委吳春城表示,加薪是救急,創業是生態;台灣少子化、高齡化嚴重,年輕人對未來缺乏掌握與信心,對於未來勇於開拓要靠創業生態。吳春城指出,台灣明年就將邁入超高齡社會,明年踏出校園的青年馬上面臨1/5高齡人口的超高齡社會,政府應培養世代共融經濟;民眾黨推動的壯世代計畫,將撫養比的分子(高齡人口)拉到分母,與年輕世代共創共榮,並且鼓勵年輕人投入長壽經濟,讓壯世代手中2/3的財富流入市場,扶植長壽經濟並創建創業生態。

329挺青年、要加薪!民眾黨提案修法《中小企業發展條例》、《證券交易法》,提供企業加薪誘因、善盡社會責任,員工獲得加薪,更有動力為企業貢獻所長,一同擺脫低薪國恥。民眾黨爭取各界認同,持續監督修正案進度,真正作到企業減稅、員工加薪。



--


--


--


--

 
回列表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