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臉書更新】強化社區安全網計畫 以家庭為中心 以社區為基礎的支持 破功
原生家庭裡的剴剴、被父母折翼的孩子,國家如何守護?

衛福部 今天在立法院進行「社會安全網缺失檢討及具體做法」專案報告,但兒童出、收養的種種問題,從中央到地方卻還是只檢討一半、仍在踢皮球。

衛福部長薛瑞元說:剴剴案是因為新北市、兒盟及台北市各自為政,欠缺橫向聯繫及資訊流通。報告顯示:剴剴是新北市政府列管的脆弱家庭孩子,由兒盟轉到台北市政府出養前,新北市沒有盡到完善訪視、追蹤的責任,已違反兒少權法,社福中心只訪視外祖母,卻沒有見到剴剴本人,接下來剴剴就宛如人球般,被一再漏接,失去寶貴性命。

衛福部檢討報告另指出:未來幼童出收養之必要性,要改由「地方政府評估」,但要如何加強對出收養機構的監督?為何也曾發生過兒虐事件的兒盟,還能年年獲得績優評鑑?中央主管機關如何稽核把關、完善化全國性收出養制度?竟幾乎隻字未提。

除了剴剴之外,在原生家庭的兒虐致死事件更是層出不窮,從台灣民眾黨團向衛福部索取到的資訊發現,112年虐兒致死的人數竟幾乎比111年多出將近一倍,加害人多半是孩子的父母親,顯示中央推動「6歲以下弱勢兒童主動關懷服務方案」,要及早介入風險兒童、「以家庭為中心、以社區為基礎」的做法,還有很多漏洞亟待改善!

要如何結合公衛體系,來預防嬰幼兒受不當對待,在孩子沒有獲得妥適照顧時,適時連結資源介入、兒少權法如何修法,去整合兒少保護與脆弱家庭通報機制,並落實分級分類派案,保護孩子、張開更大的保護傘,將是民眾黨立院黨團重要工作。
回列表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