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新聞稿【立法院加開臨時會 民眾黨團提出4大主張】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新聞稿

【立法院加開臨時會 民眾黨團提出4大主張】

  去年下半年,因萊豬進口議題的朝野攻防,延擱了許多重要議案的審議,其中也包括預算案,因此在執政黨提出加開「第10屆第2會期第1次臨時會」審查三大預算案時,民眾黨團是站在贊成立場的。但民眾黨團認為,加開臨時會,不能只是要通過執政黨想要的議案及預算,更該利用有限的時間把該做的事情認真完成,部分重要且朝野已有共識的法案也應一併完成,因此在今(11)日談話會前的記者會中,民眾黨團與五位黨籍立委賴香伶、張其祿、高虹安、邱臣遠、蔡壁如,共同提出四大主張。

1.嚴審預算
民眾黨團指出,直到去年九月,立法院仍在審查109年度的預算案,甚至還得併決算處理,如今也還有基金跟一些企業的預算案仍未完成。民眾黨團認為,預算案攸關國家機器的正常運作,除了配合審議預算案外,也會秉持嚴審預算的原則,同時希望在審議進度上能逐年改進。

2.實質撐香港
民眾黨團表示,去年港版國安法通過之後,民眾黨團便一再重申「撐香港不能只有口頭撐!」雖然陸委會已設立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然而服務機制與救援系統都不公開透明,因此民眾黨團希望回歸法制,像是重審港澳條例18條等,從實際層面撐香港。

3.落實囤房稅
居住正義一向是民眾黨的核心訴求之一,去年民眾黨團就已提出囤房稅的相關法案,無奈一直沒有排程審議,而去年已通過了包括實價登錄2.0等與居住正義有關的法案,民眾黨團也希望能盡早審議囤房稅法案,完成居住正義最後一塊拼圖。

4.揭弊者保護
萊豬進口是社會大眾近來最關切的民生議題,監督相關政策的施行更是立法院不分黨派委員的責任,近日豬肉儀表板引發人民疑慮,民眾黨團希望即使資訊不同步這個問題無法馬上解決,但在揭弊和吹哨者的保護方面能盡速落實,讓人民有知的權利,同時給揭弊者一把保護傘。

  雖然在執政黨人數優勢下,最終民眾黨團的諸多提案遭到否決,只通過執政黨想要討論的法案,但民眾黨團的腳步不會停下,未來會持續督促這些攸關重大政治、民生議題的進度,盡速完成立法程序。
回列表
回列表
回到頂部